即时新闻

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即将开幕

“文艺女神”奖杯全新出炉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13日        版次:A13    栏目:    作者:艾修煜

     粤剧《八和会馆》

     “文艺女神”奖杯 艾修煜/摄

     “文艺女神”奖杯 艾修煜/摄

  

  羊城晚报记者 艾修煜

  

  11月20日至12月6日,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将在广州、珠海、佛山、惠州等地隆重举办。作为全国最早创办的省级艺术节,广东省艺术节创办于1984年,迄今已成功举办13届,是我省最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和最高水平的专业艺术盛会。


  艺术节奖杯上新啦


  36年来,广东省艺术节在不断的探索、积累中成熟、壮大。从2014年第十二届艺术节开始,艺术家活动内容中增加了美术板块;从今年的第14届开始,艺术节又在大型舞台艺术板块、美术板块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充,形成以大型舞台艺术、小型舞台艺术、小剧场、旅游演艺、美术书法、十佳演艺新秀六大基本板块为主体,广东现代舞周、基层院团邀请展为补充的艺术节活动内容架构。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树在11月12日于广东美术馆举行的艺术节发布会上介绍,本届艺术节还首开先河,面向一线舞台演员推出“十佳舞台新秀”评选,为优秀演艺工作者提供优质展示平台。

  此外,主办方还特邀著名雕塑家、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为艺术节全新打造了以文艺女神为主体的奖杯,该奖杯以纯铜打造,头顶花冠的女神身形舒展、美感十足。


  作品呈现时代特色


  整个艺术节期间,观众将欣赏到45场精彩文艺演出和1个“优秀美术作品展”,这其中包括来自全省的41个大型剧(节)目和41个小型舞台艺术作品,内容上涵盖了粤潮汉雷山歌等地方戏曲,以及话剧、歌剧、音乐剧、舞剧、木偶剧等14个艺术品种,剧(节)目形式多样、题材丰富、主创阵容强,呈现出鲜明的广东特色和时代特征。其中,大型舞台艺术作品和美术书法作品将参加评奖,小型舞台艺术、旅游演艺、十佳演艺新秀将进行评选,小剧场作品、现代舞周、基层院团将进行展演。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艺术节历来最为重头的“大型舞台艺术作品”板块,本届入围了35部作品,其中29部是现当代题材,占比高达82.3%。歌剧《红流澎湃》、芭蕾舞剧《浩然铁军》、潮剧《秘密交通站》、白字戏《彭湃之母》、客家山歌剧《白鹭村》、潮剧《赠梅记》、雷剧《挖宝记》、粤剧《清水河畔》、音乐剧《绿水·乡愁》、山歌剧《春闹》等作品均在列。这些作品虽然风格各异、形式各样,但都不约而同地通过艺术歌颂了人民不断奋进、锐意进取,为追求美好生活而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主办方表示,艺术节将继续实行低票价惠民政策,演出范围扩大至四个地市十五个剧场,使艺术节真正成为人民群众与艺术“零距离”接触的文化活动。为扩大艺术节的影响力和辐射面,本届艺术节还将优化线上线下联动,做好台上台下互动,突出市场营销推广,以期扩大品牌影响,让“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这一艺术节的主旨进一步凸显,让全省民众共享这场艺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