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今年已有18家公司被摘牌 A股市场退市脚步再加快

监管不断释放信号,退市常态化呼之欲出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13日        版次:A14    栏目:数据眼    作者:丁玲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丁玲

  

  11月10日,今年以来被负面信息包围的暴风集团正式被深交所摘牌退市。退市前夕的暴风集团股价表现惨淡,截至11月9日收盘,报0.28元/股,较其123.83元(前复权)的历史最高价跌去99.77%,创出A股新的下跌记录。事实上,当前上市公司“离场”的速度正在加快。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B股市场已有18家公司被摘牌,另有部分公司处于退市整理期。事实上,这些案例正是今年来A股市场退市脚步不断加快、新陈代谢功能显著增强的体现。近期,监管文件紧锣密鼓地推出,正在不断释放退市制度改革的信号。

  

  暴风集团创出A股新下跌纪录

  

  退市前夕的暴风集团股价较其123.83元(前复权)的历史最高价跌去99.77%,创出A股新的下跌纪录。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此前A股(包含已退市公司)跌幅最大的公司是已退市的千山退,退市时股价为0.19元,较其历史最高价76.29元(前复权)跌去99.75%。

  从市值来看,暴风集团也是惨不忍睹,总市值较巅峰时期蒸发掉407亿元,最终仅剩9227万元,在已退市的A股公司中,仅高于S*ST金荔、*ST长兴以及千山退。

  而从2015年成为业内首家拆解VIE结构回归A股的公司,到如今负面信息缠身、无奈退市,暴风集团的A股之旅不过短短五年时间。

  

  A股市场退市脚步加快

  

  此次暴风集团的退市,是今年来A股市场退市脚步不断加快、新陈代谢功能显著增强的典型案例。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B股市场已先后有包括华锐风电、金亚科技等在内的18家公司被摘牌,*ST凯迪等正处于退市整理期,还有包括*ST康得等在内的多家公司存在退市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退市和被摘牌的公司中,“一元退市”这一标准发挥了显著作用。资料显示,包括华锐风电、天广中茂、神雾环保等十余家退市企业均触及了“连续二十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这一标准。

  “这是投资者主动用脚投票的结果。”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从过去两年退市的情况来看,不少企业都是因为满足“一元退市”标准而被赶出市场,退市效率显著提高,退市周期显著缩短。这表明注册制改革和新退市制度已经在改变整个A股市场的生态,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得到了极大的增强,过去热衷于对垃圾股的炒作的情形已经逐渐消失,市场的优胜劣汰和资源配置功能得到了进一步的发挥。

  

  监管层释放退市制度改革信号

  

  记者注意到,顶层设计方面,也不断释放信号。根据此前出台的创业板新规,原净利润连续亏损指标调整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净利润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的复合指标,并新增“连续20个交易日市值低于5亿元”的交易类退市指标和“信息披露或者规范运作存在重大缺陷且未按期改正”的规范类退市指标等。

  同时,退市触发时间统一缩短为两年,净利润退市指标由四年缩短至“收入+净利润”退市指标的两年。创业板还简化退市流程,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环节,交易里退市不再设置退市整理期,提升退市效率,优化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停牌安排,保障投资者交易权利。

  日前,证监会召开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动员部署会,要求畅通“出口关”,抓好退市制度改革落地实施。贯彻落实关于退市制度改革的部署和《意见》要求,严格退市监管,完善退市标准,简化退市程序。

  明确交易所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各派出机构与地方政府加强协作,坚决打击各类恶意规避退市行为。拓宽多元化退出渠道,促进存量上市公司风险有序出清。

  

  相关报道  

  炒壳风光不再

  

  长期以来,“壳资源”炒作为投资者所热衷,而随着退市股的不断增多,这一现象正在逐渐消退。公开数据显示,在市场整体上涨的大背景下,今年以来两市223只风险警示类股票中,有165只出现了下跌,其中跌幅在30%以上的达到82只,占比接近一半。沪深两市市值在30亿元以下的个股数量已经达到了803只,在注册制推行的背景下,“壳资源”正在加速贬值。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未来10年是A股市场价值投资大发展的10年,业绩好、盈利能够持续增长的公司的股权价值会越来越高,而另一部分业绩差或被经济转型淘汰的公司,会不断地被边缘化甚至退市,这种分化会越来越明显。他认为,伴随着注册制在整个市场的实施,更多的新经济企业会在A股上市,随着退市制度的严格实施,符合退市条件的公司逐渐退市,整个市场会形成一个优胜劣汰的良性循环,投资者会更加集中于优质股票,炒壳、炒绩差股的情形会逐渐消失,更加注重价值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