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助力进博会 工行广东分行积极为境内外企业 搭建“朋友圈”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13日        版次:A14    栏目:    作者:戴曼曼

  11月5日至10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中国工商银行作为进博会“招商合作伙伴”,在进博会期间先后举办“中欧企业家大会”“金融合作论坛”“‘一带一路’沿线贸易洽谈会”三场官方配套活动,并通过上线“智享工银 慧聚进博”主题专区,搭建服务进博会“线上+线下”的一体化平台,以专业、优质、贴心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第三届进博会。

  在进博会筹备和举办期间,工行广东分行根据总行统一部署,结合该行服务第二次进博会和推广今年“云上广交会”的成功经验,密切加强与工行境外机构、省内商务机构、商会及进出口企业沟通,全面开展进博会宣传活动,多渠道介绍工行服务第三届进博会的相关配套活动,并邀约了数十家进出口企业参加,为境内外企业架起贸易互通桥梁。同时,充分运用“环球撮合荟”跨境线上撮合平台、融e购跨境馆以及跨境贷、工银加易贷等创新产品赋能进博会,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进博一体化金融及资讯服务。

  广东顺德土产进出口公司是当地一家老牌的进出口企业,主要从事家电、五金制品、家具以及花卉等农产品的自营进出口、代理出口、来料加工、代理进口等业务。企业在工行的邀请下参加了进博会“一带一路”沿线贸易洽谈会。“今年,进出口企业面临巨大挑战,但随着我国经济逐步企稳向好,也给企业带来不少新机遇。我司参加本次“一带一路”贸易洽谈会,也挖掘了不少商机。这种洽谈会非常有助于企业了解世界各地的各行业信息,也有助于把国内好产品输送出去,实现互利共赢。”该企业负责人表示,“比如我司就通过工行配套的‘环球撮合荟’平台匹配了一家企业进行业务洽谈,同时还在密切关注一些有合作意向的客户,目前进展良好。”

  据悉,目前工行为广东顺德土产公司提供结算、融资、网络金融、结售汇、跨境业务等多项金融服务,后续将密切关注企业洽谈进展,持续为企业业务开展提供周到的金融服务。

  今年以来,广东省作为外向型经济大省,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疫情全球蔓延的冲击下,展现出强大韧性,较好经受住冲击考验,回稳态势明显。工行广东分行与广东省商务厅紧密对接,大力开展“春融行动”,推出多项惠企便民举措,通过多元化融资、国际结算、全球现金管理等服务以及优惠的利率费率全面加强对进出口企业的金融保障力度。2020年1-10月,该行向进出口企业累计发放国际贸易融资达168亿美元。

  此外,工行广东分行还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政策创新机遇,积极响应市场主体新兴多元化便利化金融服务需求,全面推进资产跨境转让、境外人民币贷款、债券通、QFLP、湾区账户通以及各项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等多项创新业务,助推大湾区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据统计。2020年1-10月,该行共办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资本项目以及跨境人民币便利化试点业务33.8亿美元,大湾区企业办理跨境业务的人力、时间成本持续降低,资金融通效率进一步提高,政策红利迅速普及众多企业。

  (文/戴曼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