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驾考新政实施首日

广东12名古稀老人申请考驾照

广州74岁老伯“三力”测试一次过关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21日        版次:A01G    栏目:    作者:梁栩豪

  羊城晚报记者 梁栩豪 通讯员 粤交警

  

  11月20日,公安部12项深化“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在广东全面实施。新举措之一,便是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70岁以上的老人也能考驾照。记者从省公安厅交管局获悉,新规推行首日,全省共为12名70周岁以上人员开展“三力”测试并受理驾驶证申请。那么,新增的“三力”测试难不难?报考驾照的高龄学员多吗?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考生:“三力”测试不算难

  

  20日上午,在广州市车管所的考试室外,74岁的许伯正在候考,准备参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三力”测试。

  许伯是新规实施后广州市首位报考驾照的70岁以上老人。他告诉记者,他以前从事货车运输工作,曾考取B类驾驶证,但驾驶证已于2004年过期。“很感谢利好政策,我可以重新拿驾照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模拟考时,许伯成绩为80分,未达合格线。到了正式考试,他以90分的成绩通过。“模拟考时我没看清楚,后来掌握了规律,其实难度不大。”许伯说。

  车管所民警介绍,新规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三力”测试(免费)。满分100分,90分合格。通过该测试后,高龄学员即可按正常程序申请驾照。

  

  驾校:高龄学员仍占少数

  

  新规发布至今已近一个月,70岁以上人员报名学车的情况如何?20日,广州市多家驾校均对记者表示,来咨询报考的高龄学员仍占少数。

  在位于海珠区的正通驾校,记者看到,虽然学车的人不少,却不见高龄学员的身影。“学员大多数在30岁以下,50岁以上的都少,60岁以上的更少。”该驾校一名教练告诉记者,虽然报考驾照的年龄限制逐步放开,但老年人学车的热情并没有明显提高。

  yy学车一名工作人员则透露,高龄学员不少是年轻时有驾驶经验的,考取驾照的难度往往不大。而对于“零基础”的高龄学员,有教练认为,虽然这类人群学车比年轻学员困难,但他们时间更充足、态度更认真,年龄并不影响报考驾照。

  那么,针对高龄学员,驾校在教学上会有不同吗?在当天走访中,记者并未发现有驾校为此制定了针对性举措。

  广州时代驾驶培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规实施后,多数驾校仍处于“摸着石头过河”阶段,在细则出台前,高龄学员学车的价格和课程和年轻人没有太大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