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南科大迎来新校长

陈十一届满离任,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薛其坤履新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21日        版次:A04    栏目:    作者:沈婷婷

  

  羊城晚报讯 记者沈婷婷报道:19日晚间,南方科技大学官方网站更新了校领导介绍,校长一栏改为:薛其坤。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十一任期届满离任。薛其坤是我国公认的杰出的实验物理学家,并在世界上首次实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这是近十年国际凝聚态物理领域的重要发现之一,在国际上产生了巨大的学术影响,该科学论文得到了杨振宁先生给予的“诺贝尔奖级的物理学论文”的高度评价。

  薛其坤,1962年12月出生于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198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光学系激光专业,考研“三战”成功,1987年进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凝聚态物理专业,1994年获得博士学位。他从2005年起进入清华大学物理系工作,同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3年起任清华大学副校长。

  在11月1日举行的深圳“人才日”全球创新人才论坛上,薛其坤进行了演讲,其核心就是思考人才的培养体系。

  他在演讲中提出,顶尖创新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核心使命,决定着整个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建设目标。

  在薛其坤的构想中,21世纪的大学人才培养载体应该包括科学探索多学科的X中心、未来技术交叉学科的F中心、学校通识教育的LAR中心和学生创新创业的A-Z中心四大模块。而在人才培养体系方面,薛其坤认为深圳也完全可以先行先试。“比如在本科阶段,探索2+2或者3+1的模式,前面的两三年进行通识教育,后面一两年再进行跨学科的创新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