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蜜蜂的工作并不是甜蜜的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21日        版次:A07    栏目:    作者:孙道荣

  □孙道荣

  

  小时候,老师教我们写作文,说蜜蜂在花丛中采蜜,“嗡嗡”地飞来飞去,鲜花、蓝天、白云、旷野,多好的工作环境,多甜蜜的工作啊。

  结果,我们全班的作文写的都是,蜜蜂每天甜蜜地工作,很伟大,很幸福,长大了,我们也要像蜜蜂一样热爱工作。

  长大了,才明白,蜜蜂是采蜜的,可是,它的工作,一点也不甜蜜。

  蜜蜂家族分三种:蜂王,雄峰和工蜂。我们平时看到的,大多是工蜂。

  一只工蜂的一生,都是在忙碌中度过的。

  工蜂一出生,是的,你没看错,是一出生,从羽化成蜂那一刻开始,它就开始工作。一只工蜂是没有童年的,别指望一只工蜂出生之后,能像个婴幼儿一样得到精心的照顾和呵护,它一生下来,就是个“童工”。通常,它生命的前三天,负责“育蜂室”的保温孵卵,顺带着,还要像个小保姆一样,将产卵房的卫生搞干净。

  稍长,3-6天大的工蜂,要做的工作是调剂花粉与蜂蜜,以饲喂羽化前的大幼虫。一只工蜂,似乎生而成蜂,就不需要被照顾,而是天生会照顾它人。6-12日龄时,它的工作改为分泌蜂王浆,以饲喂小幼虫和蜂王。这可不但是个技术活,还是个极其耗体能、内力的活。不用担心,没有一只工蜂会惜身,或偷懒,它们总是愿意将自己最好的东西拿出来供奉伟大的蜂王,还有比自己更弱小的弟弟妹妹们。

  到了12-18日龄时,一只工蜂要做一件更大的事——泌蜡造脾,为蜜蜂的巢穴、它们的家园添砖加瓦。所谓蜜蜡,就是工蜂从自己的蜡腺里,分泌出的一种脂肪性物质,这是它们建造蜂巢的主要原材料。没有砖,没有瓦,没有水泥,没有钢筋,它们就用自己体内的分泌物——蜡,来作为建筑材料,因此也可以这样理解,一只蜂巢,是无数的工蜂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垒建而成的。所谓造脾,就是蜜蜂先用蜂蜡筑出近乎圆形的蜂房,然后将蜂房加热到40℃左右,使蜂蜡融化成半流体状,最终凝固成蜂巢里的一个个六角柱状体。它们还会围聚在一起,依靠翅膀的急速振动让蜂蜡凝固。

  泌蜡造脾,在我看来,堪称一只工蜂的成人礼,它们合力建造或扩大了家园,接下来,在它们活到18天之后,它们将飞出家园,正式开始一只工蜂一生中最长久的工作——采蜜。此后余生,它们活着的全部意义,就是采蜜、采蜜、采蜜。当偶尔有来敌侵犯时,它们将全蜂皆兵,以死守卫家园。

  我们看到的蜜蜂,基本上都是那些在花丛中飞来飞去的工蜂。它们每天的行踪,就是两点一线:蜂巢和鲜花盛开的地方。我们觉得蜜蜂的工作是甜蜜的,是因为我们看到了它总是在花丛中飞舞,而采集的,又是那么甜蜜那么美好的东西。我们被蜜蜂如此浪漫的工作环境,深深地吸引住了。我们所不知道的是,一只工蜂,为了采蜜,穷其一生,差不多要来来回回飞行32万千米,相当于绕地球整整8圈。它本可以一次次周游世界,却只围着一朵花,以及一个蜂巢,而忙碌了一辈子。

  一只工蜂的工作,是忙碌的,枯燥的,也是艰苦的,辛勤的,甚而可谓是了不起的,但是,它不是甜蜜的。说它的工作是甜蜜的事业,那是我们以为的,是我们强加给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