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暖心足总杯 同行如近邻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1月13日        版次:A10G    栏目:亮话体坛    作者:赵亮晨

  本周一,一场足总杯第三轮的比赛在英超球队热刺和第八级别联赛球队航海队之间进行,这样一场看起来缺乏悬念的对决,却成了最近最暖心的比赛。

  在足总杯和联赛杯这样的杯赛中,经常会出现小球队与豪门对阵的情形。在正常的赛季中,这样的对阵会成为小球会的节日,不只是因为他们获得了难得的机会来挑战强大的对手,更因为这会带动自己的球市票房,往往一场这样的赛事,就能帮助小球会顺利运营一年的时间。

  但是,疫情期间要空场比赛,让这笔收入泡汤了。这时他们的对手热刺伸出了援手,倡议自己的球迷都去购买对方的“虚拟票”,热刺主帅穆里尼奥率先自掏腰包。在很短的时间里,这场比赛近似无偿捐赠性质的虚拟票就卖出三万多张,其中来自热刺球迷的就有两万多张。而原本航海队官方预期的数字只是600张。

  帮助航海队的不止热刺一家。和航海队同城的利物浦队就在赛前向他们提供了很多热刺的比赛录像点评,另一支利物浦的英超球队埃弗顿则在航海队的训练场被停用的时候向他们开放了自己的训练设施。在比赛后,热刺也将这场比赛针对航海队的赛前战术分析文件送给了尼尔。让英超顶级的教练组和数据专家分析球队,这对于八级联赛球队来说也是一笔馈赠。值得一提的是,热刺本赛季自身财政吃紧,却还以类似的方式帮助过业余球队马里恩和莱顿东方。

  这场比赛还有个有趣的花絮,因为航海队简陋的主场只围了一圈栅栏,紧邻居民的后院。工作人员在栅栏上标记了每家每户对应的门牌号,这样一来当球被踢进后院的时候就可以准确敲开对应人家的正门找球。

  一支八级联赛球队的暖心比赛,反映出的是足球界的“共同体意识”。在艰辛的疫情赛季里,强队扶持弱小,同行守望相助。此前德甲停摆期间,以拜仁、多特为代表的豪门球队,也向中下游俱乐部发起过捐款,帮助他们度过“严寒”。

  远亲不如近邻,同行,亦如近邻!

  羊城晚报记者 赵亮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