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日本乒乓球锦标赛开拍,多名青少年选手引人关注

“名门”之后纷纷亮相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1月13日        版次:A10G    栏目:乒球空间·观察    作者:魏超然

  2021日本乒乓球锦标赛本周一在大阪开赛。作为一年一度的日本乒坛盛事,本次锦标赛高手云集,包括国乒最大对手伊藤美诚、张本智和等悉数参赛。不过在成人组单打赛事开始前,率先进行的青少年组赛事已颇为吸引眼球。除了一些已经小有名气的小将,如张本智和的妹妹张本美和参赛外,还有不少出身于乒乓球世家的“名门”之后,第一次亮相日本全锦赛的赛场。

  作为青少年组女单参赛年龄最小的球员,张本梓恩引发极大关注。这不仅因为她的年龄,也因为她的名字,更因为她的父母。

  看到“张本”这个姓氏就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华裔名将张本智和以及他的妹妹张本美和,而这位刚刚小学五年级的张本梓恩真的也是华裔选手,2010年出生的她比张本美和还要小一些,她的父母原来都是知名的中国乒乓球选手——张一博和张莉梓。张莉梓原名汤媛媛,曾多年担任日本著名球星福原爱的私人教练,是大满贯得主王楠在辽宁队的队友,据称,“梓恩”这个名字也是福原爱给起的。而张本梓恩的父亲张一博的名气也不小,出生在上海,后入籍日本,职业生涯最辉煌一战莫过于在2010年团体世界杯上3比0赢了马龙。

  本次比赛,张一博亲自担任女儿的场外指导。虽然张本梓恩首轮就输给了一位中学生,但在场上的果断球风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考虑到年龄原因,张本梓恩还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

  另一位首次出赛的“名门”之后是日本现役名将平野美宇的妹妹平野亚子,小姑娘和姐姐长得颇为相像。而两人的父亲平野光正曾两次获得过日本公立大学乒乓球锦标赛冠军。虽然平野美宇赛前给妹妹送上了祝福,还有父亲亲自担任场外指导,但平野亚子在自己的首秀中还是有些紧张,最终不敌一位高中选手,无缘晋级。她赛后表示,明年自己会努力再来一次,争取胜利。

  羊城晚报记者 魏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