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点点星光》讲述广州孩子真实故事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1月13日        版次:A13    栏目:两部粤产电影定档    作者:胡广欣

     导演谢德炬(右一)与七星小学跳绳队

  

  在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荣获“最佳儿童片”之后,儿童励志电影《点点星光》即将于1月15日全国公映。1月11日,《点点星光》在广州蓓蕾剧院举行首映礼,该片也是2021年度“首映在广州”项目的启动影片。《点点星光》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广播电视台出品。导演谢德炬将广州市花都区七星小学跳绳队勇夺世界冠军的真实故事搬上大银幕,无论是故事原型还是拍摄手法,《点点星光》都充满了浓郁的“广州味”。

  《点点星光》最初源自2014年的一则新闻报道。当时,谢德炬是广州电视台的一名新闻编审,一条花都七星小学跳绳队的报道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没想到跳绳竟然可以快到连绳子都看不清。”两年后,谢德炬转型当导演,他先是以跳绳队为原型拍了一个公益广告,收获了不少好评;后来在各界的支持下,他进一步将其改编为剧情长片,便有了《点点星光》。

  在金鸡奖获奖之后,《点点星光》陆续做了数场试映会,谢德炬在首映礼的采访中透露了他的观察心得:“很多成人观众都看哭了,小孩子反而大多笑着看完。家长们的关注点在于,片中那些穷苦的孩子可以通过奋斗改变命运;但小孩子更纯粹,他们觉得跳绳很好玩,看完电影之后就想加入跳绳队。”

  《点点星光》由花都七星小学跳绳队的小队员及教练赖宣治本色出演。调教毫无演戏经验的素人演员是否有难度?谢德炬说:“我反而不喜欢用那些拍过很多广告的儿童演员,更希望孩子们能本色演出。在拍摄《点点星光》的过程中,我根据小朋友的特点设计剧本,给他们空间发挥。到了拍摄的中后段,我通常只给孩子们讲一个剧情梗概,他们就可以自然地表演出来。”

  谢德炬表示,他未来也会专注于儿童电影的拍摄:“《点点星光》拍了农村儿童的故事,我的下一部作品希望可以聚焦城市里的孩子,关注他们的学业压力、与父母的关系等。”    (胡广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