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假“健康码”APP,到底意欲何为?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1月13日        版次:A08    栏目:首席评论    作者:然玉

  □然玉

  

  有网友近日称,在某应用软件商店中,一款名为“健康码演示”的软件能够根据个人所需随意显示各地健康码,涉嫌违法。“健康码演示”APP显示,这款APP能够模拟各地健康码、复工码、通行码的不同演示风格。功能上,该APP不仅能够展示不同健康码,还可展示绿码、黄码、橙码、红码状态,并可自定义显示数据,如地区、城市、姓名等。目前,杭州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1月12日北京青年报)

  一款APP,高仿并集成了各地“健康码”,并且居然可以“按需”随意展示红绿码。如此“神器”,不禁令人疑惑,这款APP到底意欲何为?尽管相关开发公司强调,“该应用仅作为演示目的,二维码并非实际健康码、复工码,请勿用于被扫码的场合,以免引起不必要误会。”此等说辞,欲盖弥彰,堪称此地无银三百两。在多地疫情趋紧的语境下,在“瞒报”“谎报”事件时有发生的微妙节点,这等高能的“健康码演示”软件,无疑埋藏下相当危险。

  毋庸讳言,在日常场景下,所谓“亮码”和“验码”,更多还是依赖当事人的自觉。一般而言,在不少地区,多数工作人员看到“绿码”就会放行,很少会非常仔细地查验真伪,这是因为大家都默认“健康码”不会有假,而且如若每个绿码都要仔细验证真伪,通行效率亦会大受影响。现实中,也不乏某些人为了防止手机卡顿等意外,用“绿码截图”蒙混过关……诸如此类的操作,当然是欠妥的、违反规定的。然而,相比于“健康码演示”软件的危害,这些属于小巫见大巫了。

  试想一下,该“健康码演示”软件的目标用户是谁?或者说,哪些人才会用这一APP?恐怕大多会是身背“黄码”“红码”而又想去公共场所活动、想乘坐公共交通、想跨地域出行和流动的“特殊群体”。假若一个假“绿码”,便能让他们从防疫卡点蒙混过关,这将使得疫情扩散的可能性大增,甚至使得前端严防死守的努力化为乌有。

  按照法律规定,瞒报、谎报疫情重点地区旅行史、居住史的,已经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那么,一款有诱导和助长“瞒报”“谎报”行为的APP,又该当何罪?互联网创业,居然瞄准了“健康码”造假,还把不诚信的“中高风险人群”当成目标用户,瞄准“假绿码通行”这一细分市场,不惜把大众置于险境,这类公司已公然践踏道德和法律的底线。

  “任何看似需求极低的产品,只要有卖,都会有人买。”这是许多剑走偏锋的互联网创业者的至上信条。只是,永远不该忘记一点:以灰色产品来迎合不当需求,终究是死路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