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应将“充电扩容”纳入能源车激励政策

来论照登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1月13日        版次:A08    栏目:    作者:木须虫

  □木须虫

  

  新能源车是2020年的热词之一,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超出预期,预计达到130万辆,增幅接近8%,2021年增速很可能超过30%,达到180万辆。然而,有市民近日通过成都市网络理政社会诉求平台反映,在自己的车位上装充电桩,物业提出要收取几千元的“扩容费”,这样的收费合理吗?安装充电桩必须交扩容费吗?有无规定可循?(1月12日红星新闻)

  充电桩进场难一直是困扰新能源车走进家庭的难题,其中,电力设备扩容又是其中最大的“梗阻”,这从成都一些居民小区物业,针对业主安装充电桩收取“扩容费”的争议中可以窥见一斑。

  尽管“扩容费”早在2000年已经取消,以此名目对安装充电桩收费不足为据,但安装充电桩也客观加大了小区用电的负担,如一个慢充桩功率在6千瓦以上,相当于几台空调的功率,与一个家庭的用电功率不相上下,对于小区来说,个别的安装可能不是问题,然而如果这样的需求多了甚至是普配,显然会带来负荷的倍增,这对小区供电容量以及相关设施的维管是可见的负担,收费之中合理的诉求亦需要正视。

  推而论之,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同样也会对城市用电“扩容”带来压力。年前,因为极寒天气的影响,南方一些城市不得已相继采取了“限用空调”之类的节电模式,除了电力供应紧张之外,城市用电需求的迅猛增长也是重要原因,而“充电桩”将会成为用电新的增长点,继续推高城市用电需求的绝对量,增加城市的配套成本。

  消除充电桩扩容的瓶颈,也是打通新能源汽车应用“最后一米”的堵点,有必要成为政策激励的一部分,更精准地协调利益,破除阻力,以下几点或是破解难题的有效路径:一方面,进一步细化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站)配套建设用电政策,明晰相应的收费机制,合理分摊成本,如充电桩按容量的入网收费标准是多少,以及是以商用还是民用的电价标准收费等,消除模糊地带,提供统一的遵循;另一方面,细化关联的补贴标准,对充电桩的配套与服务运营给予补贴,降低配套与服务成本,加快普及;同时,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用户,需要加快从“奖购”到“补用”的转变,在给予适度购车补贴优惠的同时,将部分补贴以用车优惠卡的形式补给消费者,由消费者自主用以支付充电桩配套或者接受充电市场服务等相关费用,刺激充电扩容服务相关配套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