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北京猿人生活时代闹乌龙” 教科书内容要严谨求实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1月13日        版次:A08    栏目:热点快评    作者:江德斌

  □江德斌

  

  “还有这等奇事,同为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初中生物教材和历史教科书上关于北京猿人距今多少万年的时间不一致,被我儿子在阅读时发现了,两者相差20万年呢,到底以哪个版本为准呢?”1月11日,北京的一位家长施女士向北京青年报记者反映,人教版历史书上写着北京猿人生活在距今约70万年至20万年,同为该社出版的生物书上则写着:“他们是生活在大约距今50万至20万年前的直立人。”(1月12日北京青年报)

  北京猿人究竟有多久的历史?至今70万年,还是50万年?这本身是一个学术问题,需要经过严谨的科学研究,进行反复论证,并结合考古物证推断,方能得出合理的结论。而且,这种学术研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会随时根据新的资料、证据,得出新的结论来。教科书是向学生输出知识的书籍,更要严谨求实,不宜随意编造,需紧盯科学前沿,及时根据权威理论,更新相关信息。

  如今,同一个出版社的两本教科书相关内容不一致,北京猿人距今的数据相差20万年,难免会令学生产生认知混淆,不知道究竟该以哪个数据为准。显然,同一历史事件却出现截然不同的时间节点,必然是其中一个有问题,应及时纠正错误。在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官网上,无论是有关遗址的文字介绍,还是馆长董翠平的视频短片讲述,均称北京猿人生活在距今70万年至20万年前。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保存了大量资料和考古证据,有关北京猿人的科研工作,也会围绕这些资料、物证来展开,因此,在理论上而言,博物馆的信息更新要快些,这些信息还会随时根据科研成果变更。由此可见,教科书应以博物馆的权威信息为准,对相关内容进行修订,而且教科书之间要统一。作为供学生学习使用的教材,不仅要对历史和科学负责,也要承担育人、传承知识的责任,需要严谨务实,在出现纰漏差错时,要及时纠正过来,以免误导学生。

  近年来,民众给教科书挑出不少差错:2014年一名网友在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三年级下册语文课本中的两篇课文《燕子专列》和《月球之谜》里,指出了常识性错误;山西运城芮城县教师张号立退休后,对人教版初中《语文》中所有古诗文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语文》部分教材,撰写成《初中古诗文新译》一书,找出了教材中400多例不同程度差错的问题;还有人教版高中历史书中的张作霖照片并非张本人,屈原、祖冲之的衣襟穿反,战国时期的孙膑坐上轮椅……

  教科书出错,社会影响很大,大众对其挑错,也是希望出版社能够及时改过,确保内容正确,不会误导学生认知。现在是知识大爆炸的时代,很多领域的知识更新非常快,教科书也要与时俱进,多关注各个相关领域的变化,及时主动进行勘误、纠错。同时,面对海量信息,教材编写机构也难免会遗漏,不妨从善如流,认真听取大众的意见,有则改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