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TCL科技股价创历史新高 去年盈利超出市场预期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1月14日        版次:A14    栏目:    作者:王丹阳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丹阳报道:1月13日,消费电子龙头持续走强。其中,TCL科技(000100)继前一日涨停后,股价继续创历史新高。截至当日收盘,TCL科技收报9.24元,涨7.44%,总市值1296亿元。另一面板龙头京东方,在1月13日股价创出12年以来新高,总市值达2443亿元。

  

  公司业绩超出预期

  

  业绩超预期是TCL科技暴涨的原因之一。此前两日,TCL科技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称,2020年TCL科技归母净利润预计将同比上升60%-70%,盈利将在42亿-44.6亿元之间。按此计算,TCL科技去年仅去年四季度归母净利润就达到去年前三季度利润总和,有望创下单季度盈利历史新高。

  去年前三季度,TCL华星实现营业收入323.8亿元,同比增长31.9%,但同期仅实现净利润5.66亿元,同比下降56.3%。不过,从去年三季度开始,TCL华星的业绩表现即有所改善。LCD面板价格至2020年年底已较2019年同期上涨50%-100%不等,且基本恢复至2018年的水平。

  TCL科技在业绩预告中称,大尺寸显示业务受益于产业回暖,主要产品价格自2020年第三季度持续上涨,大尺寸业务净利润同比增长超6倍。报告期内,TCL华星保持满销满产,全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35%,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40%。

  

  利润拐点提前到来

  

  天风证券研报认为,面板行业利润拐点提前到来,2020年四季度盈利拐点类比上一轮2017年一季度。TV面板价格从去年6月底部持续上涨,涨价幅度和速度远超过2016年和2017年。

  面板价格上涨的一个原因是供给端改善。华金证券指出,三星、LG Display均在去年宣布退出LCD面板行业。两家企业随后虽然宣布延期停产,但产能已明显下降。

  除被业内普遍关注的大尺寸面板价格上涨外,TCL科技中尺寸业务亦受益于下游IT产品需求的持续释放。

  以笔记本电脑市场为例,奥维睿沃数据显示,受远程教育及办公需求红利推动,2020年Q3全球笔电出货量同比增长35%,2020年全球笔记本电脑出货量达到2.03亿台,同比增长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