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在LG杯围棋赛决赛中遭韩国棋手申旻埈逆转

柯洁无缘“最年轻九冠王”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2月05日        版次:A10G    栏目:特别关注    作者:葛万里

    

  羊城晚报讯 记者葛万里报道:第25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三番棋决赛第三局4日通过网络进行,韩国棋手申旻埈九段执白以三目半优势战胜中国棋手柯洁九段,以总比分2比1夺得冠军,并收获3亿韩元冠军奖金(约合人民币1737600元)。

  首局落败的申旻埈,上一局成功扳平比分。昨日双方进行决胜局较量,猜到黑棋先行的柯洁,祭出传统的“错向小目”布局。序盘作战,柯洁在上方的战斗中出现失误,让白棋取得领先优势。战至后半盘,尽管申旻埈已进入读秒,而柯洁还有将近一个小时的保留时间,但白棋在40秒一步的读秒催促下依然下得滴水不漏,牢牢掌控着局势。

  眼看简单收官黑棋已无获胜希望,柯洁奋力在左边引爆劫争,期望利用对手用时紧张的弱点来寻求战机。但可惜的是,黑棋劫材不足,加上申旻埈形势判断无误,没有陷入对方制造的陷阱,最终经过近八个小时的鏖战,申旻埈在302手终局以三目半之优获胜,后来居上获得自己职业生涯的首个世界冠军。

  已八夺世界冠军的柯洁,这次先赢后输、无缘LG杯桂冠,也错失了围棋史上最年轻的“九冠王”纪录,赛后他在接受采访时痛苦地流下了伤心眼泪。柯洁表示,第一次被对手逆转,说明自己实力上还有不足。“我在赛前也准备了很久,这半个月来一直为这个比赛做准备,但是最后没有取得一个好的结果,感到很遗憾。我不太喜欢把(失利的)责任推给其他的因素,比如没有睡好、场外太吵或者太热什么的,其实还是自己的实力有问题。总的来说,今天和昨天的棋我都没有很大的优势,对手下得非常好,全程都没有出什么大问题。反而是我自己,经常出现一些问题。”柯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