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热血冬训、温暖年味……广东高校以多彩“姿势”开启“寒假模式”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2月05日        版次:A16    栏目:    作者:陈亮、李冰娜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医疗兵方阵

     广工军训汇演

     广州中医药大学搭建了喜气洋洋的专属年景

     广州中医药大学给留校学生免费拍摄专业喜庆的新年照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实习生 李冰娜

  图/学校供图

  

  春节临近,广东各大高校以不一样的“打开方式”陆续开启了“寒假模式”。有的学校组织了寒假前的“热身运动”——军训,新生在冬日暖阳下挥洒汗水、热血沸腾,学校同步进行了培养家国情怀的爱国主义教育;有的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留校福利活动,写春联、领福字、抽大奖,甚至布置专属年景、营造新春氛围,一系列活动让留校学生体会到年的味道、感受到家的温暖。

  

  热血冬训:挥洒青春活力,涵养家国情怀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冬天是军训的其中一个黄金时期,近日广东多所高校在寒假前举行新生军训,深化爱国教育、提高国防意识、增强身体素质、磨练意志品质,使学生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投入新征程。

  华南理工大学军训内容包括队列、内务、纪律三大条令以及战术、射击基本动作、定向越野、战场救护、无线电测向、灭火实操、消防疏散逃生等。广州医科大学的军训汇演场面气势恢宏,内容涵盖军体拳、短棍术、匕首操、警棍盾牌操、战术演练、手语操方阵表演,充分展现了广医大学子的青春活力。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广东工业大学军训汇演的表演方阵呈现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字样和校徽图样,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送上深切祝福。学生代表郑心如发表军训感言时表示:“军训培养我们坚韧不拔的意志、百折不挠的精神、宽广博爱的胸怀、艰苦奋斗的作风,涵养青年大学生保家卫国的家国情怀,这些优秀的品质对我们大学生活乃至一生都会产生深刻又积极的影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军训汇演现场呈现出亮眼的色彩,包括雪白制服的海军持枪方阵、白帽红裙的民兵方阵、身穿深蓝制服的空军方阵、身着白色护士服的医疗兵方阵,以及最经典的绿色迷彩服方阵。南校区花样方阵摆出的“祖国万岁”“我爱广外”“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造型,展示了广外学子爱党爱国、爱家爱校的情怀。

  广州大学的军训则是学校合并组建20周年以来进行的首次冬训。后勤保障暖心贴心,军训工作小组为新生提供热水、姜汤、防寒手套等物资,各学院后勤工作组为学生准备热饮、暖宝宝、医疗箱等物资。学校多途径记录军训日常,鼓励学生用书画、手绘等独特方式留下军训的优美作品和精彩瞬间,将评比出的每日优秀日记通过官网、公众号等多渠道进行线上宣传。此外,文艺活动多姿多彩,举办军训文艺汇演,开展“每个人都了不起”全校军训漫画主题大赛。

  

  温暖年味:营造欢乐新年气氛,祝愿学生“牛气冲天”

  

  2月3日,为了让数千名远离家乡的留校学生度过一个温暖年,广州中医药大学举办了“杏林团圆年”系列活动,在校园里营造欢乐的新年气氛。活动现场搭建了喜气洋洋的专属年景,留校学生聚在一起写春联、领福字、抽大奖……现场一片欢乐,俨然已经是过年的节奏。学校还准备了惊喜抽奖活动,留校学生在抽奖箱抽取牛年祝福卡片一张,即有机会获得福字、零食大礼包、广中医文创大礼包、广中医定制台历其中一种。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还为学生提供新年照棚拍服务,并准备了一批新年道具,给留校学生免费拍摄专业喜庆的新年照。拍完照不仅有纪念礼包拿,学校甚至还提供“一条龙”修图服务,让学生直呼“暖心”“真宠”。

  广中医基础医学院2017级来自新疆的学生英卡尔·叶尔肯表示:“今天的活动丰富了我们的第二课堂生活,大家一起写福字、写春联,‘杏林年味铺’让我们在传承传统文化过程中留住春节的年味。”广中医团委副书记王烁告诉记者:“学校在寒假前就开始部署策划丰富多彩的留校活动,接下来我们还会安排传统文化讲座及观看爱国电影等。”

  据了解,“杏林团圆年”系列活动将持续举办,并开展部分线上活动,让回家的学生也一同参与。此外,学校要求各学院分别对留校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春节慰问和服务帮扶,并在除夕发放餐券,安排集体年夜饭,让他们都能度过一个暖心、温馨、有年味的新年。

  浓浓的年味也在华南师范大学弥漫开来。据悉,1月27日至2月8日,华师开展“最有年味儿宿舍”评比活动,组织留校学生进行宿舍布置,渲染春节气氛,活动采取线上展示与线下走访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网络分享打卡照,选出部分宿舍进入网络投票,还将送出台灯、华师专属日历等礼品,传递暖暖的年味。

  华南农业大学将于2月6日举办“欢度健康中国年”新春趣味运动会,留校师生以自由组队的方式,参与乒乓球接力赛、竞速投篮、接力跳绳跑、师生友谊赛等趣味运动,赢取新春小礼包。

  近期,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将组织留校学生开展“辞旧迎新”大扫除、贴春联活动,并为留校学生发放“年货大礼包”——包括送一张手机充值卡,引导学生向亲友报一声平安,分享一份祝福;送一张纪念贺卡,引导学生为父母寄送一封拜年家书;送一箱牛奶,寓意元气满满,祝愿学生新的一年“牛气冲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