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小德强势延续“三巨头格局”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2月23日        版次:A10G    栏目:记者观察    作者:郝浩宇

  在墨尔本灿烂的阳光下,塞尔维亚选手德约科维奇创造了一项了不起的纪录:第九次闯进澳网男单决赛并第九次捧起冠军奖杯;在以3比0的比分横扫赛会四号种子、俄罗斯名将梅德韦杰夫后,拿到自己的第18座大满贯冠军奖杯。塞尔维亚人用百分百的决赛成功率证明了自己就是当之无愧的“澳网之王”。

  在费德勒因伤缺阵、纳达尔意外被逆转出局的情况下,小德用自己的强势表现延续着“三巨头”时代的辉煌。事实上,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小德都是“三巨头”中表现最为出色的。从2018年至今举办的12项大满贯赛事中,“三巨头”共赢得了11项锦标,其中小德就夺得六次冠军,占到了半数以上。

  从2019年开始,小德更是在澳网赛场取得了三连冠的成绩,此外他在温网和美网同样也有冠军进账。在去年,塞尔维亚人状态极佳,他不光赢下了澳网,也被看作是赢得美网的最热门候选人。但一次意外击球事故让小德的夺冠美梦化为泡影,这也间接成全了蒂姆在美网加冕,成为首位夺得大满贯男单冠军的90后球手。

  近年来,在蒂姆、梅德韦杰夫等中生代球手的冲击下,再加上自身年龄的增长,“三巨头”的统治力已大不如前。瑞士“天王”费德勒已因伤缺席了近一年的比赛,他的上一个大满贯冠军还要追溯到2018年的澳网。虽然费德勒已宣布将在本赛季回归,但已年近四十,他恐怕很难再向顶级荣誉发起冲击。

  相对年轻的纳达尔也已接近35岁,虽然他在红土赛场的统治力依旧无可比拟,过去连续三年都在罗兰·加洛斯称王,但和自己的巅峰岁月相比,“纳豆”的稳定性也有不小的下降。在今年澳网的八分之一决赛,纳达尔在两盘领先的情况下被西西帕斯翻盘。这样的被逆转在纳达尔此前的大满贯生涯中只出现过一次。

  而“三巨头”中年纪最小的德约科维奇依旧延续着职业生涯的最好时光。在澳网夺冠后,小德将超过费德勒,在3月8日成为占据世界第一时间最长的网球运动员,而他还有望将这个纪录大幅度刷新。小德在近几个赛季中表现出的竞争力都相当强势,没有一丝下降的趋势,他的巅峰期或许还能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目前费德勒、纳达尔的大满贯冠军数都是20个,而小德以18个紧随其后。在费纳逐渐老去的情况下,小德不光延续着“三巨头”时代的辉煌,还有可能后来居上,在大满贯冠军数上实现反超。

  羊城晚报记者 郝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