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被边缘化的武磊应该回中超吗?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2月23日        版次:A10G    栏目:亮话体坛    作者:赵亮晨

     武磊 新华社发


  当南野拓实在英超攻破切尔西的球门,当镰田大地传射帮助法兰克福击败拜仁慕尼黑,唯一留洋欧洲五大联赛的中国球员武磊,在西乙球队西班牙人却进一步被边缘化,连续三场枯坐冷板凳,未能获得出场机会。

  上赛季末,当西班牙人从西甲降级时,武磊选择了留守,而没有进一步寻求转会英超狼队的可能。当时人们以为,他在西乙至少能有更高的出场率,何况西乙的竞争强度也不差。然而,事与愿违的是,本赛季武磊在球队已经进行的26场比赛中出场19次,共获得2个进球1次助攻;而且首发仅8次,其中有5次还是赛季刚开始时,在第五轮之后,他的出场时间只有两次超过45分钟,显示他在球队的地位每况愈下。

  目前西乙赛程过半,西班牙人还处在前三位,有望重回西甲,但武磊在球队的位置却被边缘化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这里每年会有很多年轻球员冒出来,而且我们球队的青训也非常强,每年都会有不少梯队球员升到一队。其实我觉得这种竞争的状态非常好,能够给球队带来良性循环。”

  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努力地训练,武磊的敬业和抗挫折能力毋庸置疑。但是,缺乏主教练的信任,上场机会减少,缺乏证明自己的机会,亦是不争的事实。如果在西乙能够频繁以替补身份登场,能够作出贡献,既能证明自己的价值,也能从比赛中获得锻炼价值;但问题在于,当出场的机会都变成了奢求,当越来越少的出场时间和平淡的表现互为因果,成为某种“恶性循环”,武磊该怎么办?

  这个问题不只关乎武磊的职业生涯,也关乎今年6月重启的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乃至之后的12强赛。如果武磊继续在西乙被冷藏,难以保持比赛状态,对国足来说也很不利。

  现在回中超,其实不失为值得考虑的选择。一方面,中超联盟刚刚宣布,今年联赛的转会窗会延长一个月,武磊和中超俱乐部都有足够的操作时间,心仪他的球队大有人在。另一方面,虽然今年中超各队的阵容有所缩水,但比起西乙来也相去不远,更何况,武磊在这里能获得更多的队友支援和上场时间。

  一位球员在一支球队的命运,并非完全取决于他的水平、态度,也受到教练、俱乐部经营战略和队友等太多因素的制约。良禽择木而栖,在必要的时候选择离开,不是消极和逃避,而是理性和勇气!

  羊城晚报记者 赵亮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