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高职专业破“旧”立“新”

新增专业释放哪些新信号?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2月23日        版次:A16    栏目:    作者:崔文灿

     番职院跨境电商专业学生电商直播课程现场实操 受访者供图

  

  文/羊城晚报记者 崔文灿 实习生 刘锦鹏

  

  春季高考后,志愿填报仍在火热进行中。许多职业院校结合自身办学特色、社会就业现状,破“旧”立“新”,增加或撤销了部分专业。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2020年,我国审批同意新设的国家控制高职专业共计765个,专业点59111个。跨境电子商务、人工智能技术服务、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等一批全新的专业走进了大众视线,更成为了我国未来行业发展的“指南针”。

  

  跨境电商专业跃居新增榜首

  

  新增专业是紧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所涌现出来的新需求。去年,179所高职院校新设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位居高职新增专业榜第一名。此前,曾有专业论证报告指出:“行业急需知识结构完整的跨境电商人才,单一的国际贸易专业或电子商务专业不能满足人才培养需求。”

  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也是去年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番职院”)的新开设专业,但相关人才的培养几年前就开始了。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教研室主任邓志超介绍,2016年国际商务专业跨境电商方向已开始招生,2019首批毕业生专业对口率、就业率达100%,月起薪约5100元,毕业生多进入阿里巴巴、亚马逊从事运营工作。2020年毕业生起薪还未有准确数据,但邓志超估算在5500元/月左右。去年9月,学校还针对大三学生开设了直播电商的课程,特别受学生欢迎。“现在电商直播领域是‘卖方市场’,只要学生学得比较扎实,不愁找不到工作。”

  在邓志超看来,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对学生语言、外贸和平台操作运营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跨境电商大浪潮下,从业者往往需要长时间面对电脑,更需要耐得住寂寞,“这个工作其实未来的发展肯定非常不错,但是比较辛苦,而且需要善于跟人沟通,愿意了解一些新事物的变化。这是一个刚刚形成的专业,所以现在很多东西都不固定,需要不停地去学习。”

  

  “过气”专业被撤,新专业崭露头角

  

  2020年,我国审批同意新设的国家控制高职专业共计765个,然而除新增专业外,去年我国高职高专院校共停招、撤销备案专业1098个,涉及246个专业。其中,47所高职院校撤销了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在撤销备案专业中高居首位。此外,文秘、证券与期货、商务英语等专业更是被多所高职院校列入了撤销备案中。

  高职撤专业,是招生困难还是专业“过气”了?记者了解到,有些专业在招生时比较困难,人数都凑不齐一个班。同时,专业之间界限模糊导致学科定位重合,进而教学内容高度重合,便没有“独立设科”的必要。最重要的是,随着社会发展的需要,部分“过气”专业的就业前景堪忧,学生毕业后就业状况惨淡,从长远规划来看,读那些过时的专业并不划算。

  与之伴随的,是新专业的“崭露头角”。跨境电子商务、人工智能技术服务、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护理专业成为了2020年高职新增专业备案的前五名。

  新冠疫情爆发后,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飞速发展的同时,人们更加关注健康问题,医学类专业一时“热”了起来。广州华夏职业学院今年有11个医学类专业、4个教育类专业招生,包含药学、护理、助产、学前教育、舞蹈教育等专业,几乎全面覆盖了“朝阳产业”。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今年有10个专业招生,其中新增医学美容技术专业,致力于培养口腔美容咨询方向的人才,成为了医学类专业的新尝试。

  此外,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向来以“轻化工技术”为王牌,今年学校将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数字图文信息技术专业等专业纳入“3+证书”招考。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则新增设了电子商务、计算机技术专业。

  

  部分专业紧跟行业变化发展

  

  随着社会的发展需求,国家日益需要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面的人才,因此人工智能技术服务等专业逐渐兴起。番职院去年新开设会计信息管理专业就是紧跟行业变化发展的一大举措。

  数据显示,会计专业成为2020年高职开设最多的热门专业,有1205所高职院校均开设了此专业。在广东省,会计专业依然大热,全省共有74所高职院校开设,是开设院校数量最多的专业。

  会计专业一直以来都是番职院的“大牛”专业,头顶“省一类品牌专业”、“广东省仅有的4个示范性会计专业之一”等光环。因而,此次新加入的会计信息管理专业可谓是“站在巨人肩膀上”——拥有强势学科的好底子,还有现代信息技术的加持,无疑更能适应当前行业对于会计人才的需求。

  番职院会计信息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林祖乐介绍,会计是一门国际通行的商业语言,经济结构转型、产业升级都离不开它的支撑。“传统会计思维和会计方法已无法对接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升级,”林祖乐一针见血地指出,“传统财务会计正在加速步入到管理会计中去,我们培养学生是要对接三年以后的社会需求。”

  林祖乐介绍,会计信息管理专业的学生除了学习企业财务会计、成本核算与管理等传统财务理论之外,还要学习面向新技术、新应用的课程,包括财务机器人的应用与开发,大数据财务分析,Python财务应用,EIP项目的实施与维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