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教育部:逐步扩大学前教育、护理等专业中高职贯通招生规模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2月23日        版次:A16    栏目:    作者:崔文灿

  羊城晚报讯 记者崔文灿报道: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下简称《通知》)。其中,完善高职分类考试招生将成为今年深化高校考试招生改革的一大工作。

  《通知》中提到,各地各校要统筹安排高职分类招考计划,重点向区域经济建设急需、社会民生领域紧缺和就业率高的专业倾斜。针对高中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不同群体,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评价方式,为各类学生接受高职教育提供多种入学方式。完善考试形式和内容,职业技能测试以操作考试为主,充分体现岗位技能、通用技术等内容,并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

  《通知》要求,逐步取消中职本科贯通招生,适当在学前教育、护理、养老、健康服务、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扩大中高职贯通招生规模。

  记者留意到,今年2月初,教育部曾公布2021年高校增设国家控制的高职(专科)专业审批结果,广东省33所高职院校的36个专业点今年起可招生,新开设专业包含医学类、中医类、教育类,其中学前教育专业占新增专业总数的44.4%,成新增专业“大户”。而不少高职院校也扩大了今年春季高考中“3+证书”的招生人数——今年全省约有9万考生参加“3+证书”招考,较去年增幅达50%;部分高职院校计划招录人数也水涨船高,广州一所医药卫生类高职甚至较往年扩招一倍多,创下办学以来面向中职毕业生招生的人数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