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敢为人先扩大企业自主权 “清远经验”从广东走向全国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2月23日        版次:A06    栏目:初心粤迹——中共广东百年史话    作者:丰西西、张丽红

     清远氮肥厂旧貌 清远日报供图

  

  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与羊城晚报联合出品

  总策划:杨建伟 林海利  总统筹:易立 孙璇  执行统筹:谢涛 林洁

  

  羊城晚报记者 丰西西 通讯员 张丽红

  

  改革开放以来,国营企业改革始终是广东先行探索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环节。早在1978年前后,广东就初步启动了国营企业管理体制改革。在实践过程中,习仲勋等省委领导同志逐渐认识到,改革企业管理体制的关键在放权,只有赋予企业自主发展权限,生产效率才能提高,企业经营才能符合价值规律,跟上时代发展要求。

  1978年下半年,连年亏损的清远国营企业解放思想,率先在全国实行超计划利润提成奖,探索出国营企业体制改革的“清远经验”,迈出工业管理体制改革第一步,对广东乃至全国工业企业改革的深入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本期《初心粤迹——中共广东百年史话》为您讲述“清远经验”的故事。

  

  开创国营工业企业承包之先河  

  

  当时的清远县属于韶关地区,工业基础比较薄弱,县属国营工业企业连年亏损。为了扭转这一局面,清远县相关国有企业从1978年秋开始实行奖金制度,改进管理问题,取得一些初步成效。10月,清远县主要领导拍板,在四家工厂(氮肥厂、磷肥厂、水泥厂、农机厂)试行超计划利润提成奖,扩大企业自主权,使奖金与经济效益直接挂钩,很快取得显著效果。11月初,县委在氮肥厂召开现场会,总结交流试点经验,最终决定在全县17家国营工业企业中全面推行超计划利润提成奖,即以完成企业计划利润为起点,从超计划利润中提取一定的奖金,这一举措,大大提升了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得到很大促进,收效显著。

  1979年4月,清远县加大了工业管理体制的改革力度,清远撤销局一级工业机构,把工交办改为经委。在相应扩大企业经营管理权限的同时,赋予经委以一定权责,直接抓17个工业企业经营管理,统一对县财政试行上缴利润承包,企业则对经委承包。此举开创国营工业企业承包之先河。

  

  全省范围推广“清远经验”

  

  清远工业企业改革的实践很快引起广泛关注。1979年8月,省委、省革委会在广州召开全省工业交通增产节约工作会议。会上,围绕“清远经验”产生热烈的讨论。省委第一书记习仲勋同志在认真倾听各方意见以后,充分肯定了“清远经验”,认为清远县的同志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勇于改革。会议决定,在全省工业交通企业中,选择100家企业作为第一批进行扩大企业自主权的试点,选择300家企业试行利润留成,并要求各地在县属工业企业中推广清远超计划利润提成奖的办法。

  在省委领导下,广东先在广州、佛山等地选择广州绢麻纺织厂等企业,后又选择100家企业进行扩大企业自主权的试点,“清远经验”得到大力推广。到1980年3月,全省有46个县(市)在全部企业中推广“清远经验”,有50个县(市)在部分企业中推广“清远经验”。在全省2010户地方国营企业中,有将近1000户企业推广了“清远经验”,均取得增产增收的良好政策。

  1980年6月,广东召开全省工业交通增产节约、增收节支工作会议,会议总体上进一步地肯定和支持了“清远经验”。习仲勋同志还特别强调:省委肯定了“清远经验”,没有怀疑、动摇过。“清远经验”是我们自己创造的、土生土长的,大家熟悉,学起来容易。为了帮助大家弄通思想,1980年7月,习仲勋同志专门带队前往清远深入工业企业进行了调查研究。通过座谈和参观,他再次对“清远经验”予以肯定。

  1980年7月29日,省委、省政府批转《清远县国营工业企业试行超计划利润提成奖和改革工业管理体制的情况报告》(即粤发〔1980〕79号),在文件中明确指出:“‘清远经验’的出发点是为了探索扩大地方国营工业企业自主权、把经济搞活的路子,具有促进经济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这是一种大胆的、可贵的尝试,应当予以肯定,并使之逐步完善起来”。文件中还强调,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召开推广“清远经验”的经验交流大会。

  

  被誉为地方工业企业改革的一面旗帜

  

  粤发〔1980〕79号下发后,“清远经验”的推广不断加快。据1981年底统计,广东有63个县(市)仿效清远改革了工业管理体制。至1983年春,有78个县市推行了“清远经验”。“清远经验”冲破传统模式的条条框框,对国营工业企业管理体制的大胆改革,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产生了强大效应。这一做法不仅在全省得到推广,而且走出广东,走向全国,被誉为地方工业企业改革的一面旗帜。

  1980年8月,《人民日报》专门报道了清远工业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的做法。1981年4月,国务院批转国家经济委员会、国务院体制改革办公室关于工业管理体制改革座谈会汇报提纲的通知(即国发〔1981〕48号),提出:“要继续推广广东省清远县的经验,搞好县(市)工业管理体制的改革”。指出:“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125个县(市)也进行了改革”“没有试点的省、市、自治区,要选择有条件的县(市)积极进行试点”“已取得试点经验的地区,今年要在三分之一以上的县(市)推开”。更加引人瞩目的是,在1982年召开的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清远经验”更是被写入《关于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报告》。

  (资料来源: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著《中共广东历史简明读本》《“先走一步”的开创——广东1978-1984》《广东改革开放发展史(1978--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