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名师在线?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2月23日        版次:A08    栏目:漫话漫画    作者:

    

  

  文/毛建国 图/春鸣

  

  “花9块钱买10节课”“49元33节课,再包邮送教辅材料”“19元20节课,另享受价值499元大礼包”……寒假期间,各大机构纷纷开启“抢人”模式,不少机构以低价为噱头引家长“入网”。在声势浩大的宣传中,上课的都是“名师”,效果都是“提分明显”,帮助孩子“实现假期弯道超车”。但实际上,不少机构的老师资质存疑,课程质量良莠不齐,一些老师无心授课,而是一门心思做销售。(新华社)

  在线教育迅速发展起来,有其合理性。在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育有力支撑了“停课不停学”。而在多元化的今天,在线教育对于促进教育公平,以及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教育方面也能发挥重要作用。

  但其中也存在不少问题,比如低价营销中暗藏的套路。不少人发现,这些低价课主要是用来引流的,购买正价课之后才会开始系统讲解。很多在线教育收费,并不比线下少,有的还以名校名师为噱头,在收费上有过之而无不及。

  钱或许还不是最重要的问题,最值得关注的是教育质量。据了解,现在不少在线教育的老师,连教师证都没有,讲解看起来十分生动,但也仅限于生动。很多人感慨,请一个脱口秀演员去讲课,课堂效果肯定好,但又能传递多少有效知识?

  在线教育既然打着教育的牌子,就不能丢掉教育的初心,否则,不仅会耽误孩子,也会影响自身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