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十四五”规划纲要频频@广东 大湾区剑指多个“世界级”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3月09日        版次:A04    栏目:京粤连线    作者:林曦、孙晶

  羊城晚报记者 林曦 孙晶

  

  连日来,全国两会的一项重要安排即是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草案》)。目前印发各代表团审查的《纲要草案》有142页、7万多字。

  羊城晚报记者注意到,这份草案中,提及广东的频率非常高。“粤港澳”一词出现了14次,“广州”出现了5次,“深圳”出现了4次。此外,“珠三角”出现了3次,“广东”出现了1次。

  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中,哪些规划将进一步深刻影响广东的高质量发展?南粤哪些项目进入“国家队”?

  

  科创 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科技创新,是未来发展的关键词。《纲要草案》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其中,对于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也有了明确目标——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强粤港澳产学研协同发展,完善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和深港河套、粤澳横琴科技创新极点“两廊两点”架构体系,扩大内地与港澳专业资格互认范围,便利港澳青年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就学就业创业,打造粤港澳青少年交流精品品牌。

  在新基建方面,《纲要草案》中提出,要建设现代能源体系建设工程,其中,在建设大型清洁能源基地方面包括,建设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山东等海上风电基地;在电力外送通道方面包括,实施闽粤联网、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

  

  交通 打造大湾区世界级港口群、机场群、旅游目的地

  

  《纲要草案》第三十一章《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中,专列第三节为“积极稳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其中提出,加快城际铁路建设,统筹港口和机场功能布局,优化航运和航空资源配置。深化通关模式改革,促进人员、货物、车辆便捷高效流动。

  《纲要草案》提到的交通强国建设工程中,包括了不少广东相关项目:

  普速铁路方面,建设瑞金至梅州铁路、柳州至广州铁路;

  高速公路方面,实施京港澳等国家高速公路主线拥挤路段扩容改造;

  城市群和都市圈轨道交通方面,基本建成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网;

  港航设施方面,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港口群,建设广州南沙港五期、深圳盐田港东区等集装箱码头;

  现代化机场建设方面,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实施广州、深圳等国际枢纽机场改扩建工程。

  畅想未来,交通的便利将大大促进大湾区居民的出行需求,也会带旺大湾区的旅游产业。《纲要草案》中还提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传承弘扬红色文化,支持赣闽粤原中央苏区高质量发展示范;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健全旅客服务、停车及充电、交通等设施。

  

  城市群 提出发展壮大粤闽浙沿海城市群

  

  《纲要草案》中提到,以促进城市群发展为抓手,加快形成“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优化提升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长江中游等城市群,发展壮大山东半岛、粤闽浙沿海、中原、关中平原、北部湾等城市群。依托辐射带动能力较强的中心城市,提高1小时通勤圈协同发展水平,培育发展一批同城化程度高的现代化都市圈。

  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为重点,增强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带动全国经济效率整体提升。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为重点,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和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加快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梯队。以黄渤海、长三角、粤闽浙沿海、粤港澳大湾区、海南岛北部湾等为重点,全面保护自然岸线。支持广州清远等地区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加强改革授权和政策集成。

  

  消费 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消费大省广东将有哪些新变化?《纲要草案》提出: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稳步提高居民消费水平。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一批区域消费中心。

  记者注意到,今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支持广州、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布局一批区域消费中心城市”。2020年9月22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暨北京路步行街改造提升新闻发布会上,相关发言人透露,广州已正式向商务部申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