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竹席情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3月10日        版次:A15    栏目:    作者:姚子钦

  □姚子钦

  

  竹席于我来说既熟悉又有点陌生,熟悉是因为三十多年前我老家增城沙头村就有竹席了,那时候我们村专门生产竹席,很多村民农闲时通过制作竹席出售而补贴家庭收入,周边村庄家家户户家中都拥有竹席,沙头竹席因而远近驰名;陌生,是一直没有深入了解它的历史和制作工艺。

  直到最近的一次参观才有所了解,原来,沙头竹席已经有100多年历史,早在几十年前就远销东南亚。制作竹席工序相当复杂,包括除节、抛光、破片、晒干、弹线、编排、打孔、穿线等11道操作工序30多个步骤。一张好的竹席,除了要有好的手工艺外,选取的竹子也是很关键,简单说来就是要选取老竹子、大竹子,竹身直长为佳。

  20多年来,虽然搬家多次,但家中的那张竹席一直伴随身边,其实我也只是在夏天偶尔睡上几晚,平时并不多用,但此张竹席一直不舍得丢弃,一是它确实是一件好东西,目前来说也是一件工艺品;二是它身上带有独特的乡情,是沙头村子民精神上的寄托;三是它的来历本身象征着浓浓的父爱和母爱。

  记得参加工作几年后有一次搬新房,想起夏天睡竹席是件多么美好的事,便打了个电话告诉家乡的父母,之后也没有将此事放在心上,淡忘了。想不到半年后,七十多岁的老父亲从10多公里外的家乡坐车给我带来了一张崭新的竹席,因为不舍得花几块钱打车,他坚持托着40多斤重的竹席走很远的路,爬上四层楼梯,送到我家。看见气喘吁吁劳累过度的老父亲,我心中很不是滋味,泪花满满的,差点决堤。随后,老父亲还向我解释为何半年后才制作好这张竹席,是因为村中已经极少人做了,他是多次求人家才帮这个忙的。

  一张竹席,不只是一项手工艺,而是一种传统,一份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