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特斯拉突然自加速连撞三车

消费者投诉该车存在质量问题,车企称驾驶员并未踩下制动踏板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3月10日        版次:A16    栏目:    作者:张爱丽、杭莹

     突然发生自动加速并失控的特斯拉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爱丽 实习生 杭莹

  图/车主提供

  

  “当时我整个人都懵掉了,车启动后突然就失控了。”近日,车主魏女士向羊城晚报投诉称,她所购买的特斯拉Model 3在启动后的几分钟内,突然瞬间加速、不受她控制。此时距离她提车才过去一年零一个月,“如果当时不是在小区里,而是在大街上,或者是撞向了防护栏,我就不敢想了。”

  

  事故惊魂:启动后突然自动加速

  

  魏女士称,2019年11月,其共花费32.105万元从特斯拉汽车销售服务(广州)有限公司广西销售点订购了国产特斯拉Model 3,并于一年后,也就是2020年1月17日在广西南宁成功提车。然而,让她万万没想到的是,这辆车在她驾驶一年零一个月后,险些给她带来极大的安全风险。

  2021年2月24日,魏女士启动车辆沿着小区道路驶出时,车辆突然加速、不受控制。“我的第一反应是回正方向盘,但没办法回正,车子自动靠右了,刹车也踩不下去。”随后,车子撞向旁边停着的三辆汽车,在往前冲了一段距离后,车辆停了下来,但整个车辆的右前侧严重偏塌。提起当时的情况,魏女士仍心有余悸。她说:“幸好小区道路比较窄,失控后和其他车碰撞造成了较大的阻力和摩擦,没有再往前冲。”

  魏女士称,事故发生后,她当即联系了特斯拉官方,并联系了交警和保险公司。“特斯拉南宁售后经理让我将车辆自行送往南宁维修站,但由于事发地点在柳州市,我告诉对方无法送往南宁。”魏女士告诉记者:“对于事故发生原因,特斯拉表示我当时有刹车操作,当时车速为时速25公里/小时,此外没有其他表示。”魏女士说,其要求特斯拉出示后台监测的官方数据时,对方拒绝了。“售后只让我先把车子运过去,但一直没有给我处理方案。”

  由于双方一直处于僵持状态,车辆一直由魏女士存放在柳州修理站。“从上周五到现在,特斯拉也一直没有联系我。”魏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车企坚称:车辆并没有异常加速

  

  针对魏女士反映的情况,记者采访了特斯拉相关工作人员黎婧,其表示,事故发生后,保险公司在第一时间出险时,向客户提议免费将车辆拖至南宁授权钣喷中心,但魏女士没有同意,而是向售后提出了退车诉求。因此,保险公司暂时将车辆拖至柳州当地的存放点,并告知魏女士后续需要自费拖车去南宁。“在我们介入沟通后,南宁授权钣喷中心也同意了免费上门拖车,但魏女士依旧未同意。”

  黎婧告诉记者,在此事故中,特斯拉并没有救援义务,但也希望尽量减少对车主正常用车的影响,所以一直在积极帮助车主推进维修和理赔的事宜,事发当周也和车主进行了至少3次以上的沟通。

  而对于事件的具体情况,黎婧称,根据特斯拉对车辆数据的分析发现,车辆在发生碰撞前驾驶员并未踩下制动踏板。碰撞前四秒,在驾驶员踩下加速踏板的作用下车速从24.5公里/小时增加到29公里/小时,也并非发现任何异常加速。“我们认为车辆存在质量问题的说法可能是不妥当的,也愿意接受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车辆进行检测。”当记者询问对方是否可以提供后台数据时,黎婧表示自身没有相关权限。

  

  车主不满:网上类似投诉真不少

  

  面对特斯拉的回应,车主魏女士称对方所说并非事实,“实际情况是,特斯拉没有通过官方来跟我协商,售后只是接到保险电话后才联系我,开始是不同意免费拖车的,也一直说车没问题。我让他们给出官方纸质版、或是以邮件形式给我事故电子后台数据,他们也说无法提供。”魏女士认为,特斯拉的态度始终是只能接受维修,车主的其他需求则和他们无关。

  魏女士还说:“特斯拉的避让障碍物功能在启动后没有反应,所谓的保留20%电缓冲,实则无法充满。”由于对特斯拉态度的不满,原先提出退车诉求的魏女士表示,她现在要求特斯拉赔偿自己的精神损失费和事故发生后这段时间的出行费。“因为这个事件让我恐惧开车了。”

  值得一提的是,事后,魏女士上了很多网站,了解到,在启动后遭遇突然加速的特斯拉车主并非只有她。

  随后,记者也上网发现,确实有不少关于特斯拉行驶突中突然加速的帖子。其中,一位网名为摇滚张RSZ的网友就表示,他妈妈开的model3出车库后突然自己加速,刹车失灵,直接横穿马路,最后撞水泥墩子才停下来。

  对于多起特斯拉意外加速事故,黎婧向记者表示,在分析了目前了解到的每一起车辆意外加速事件的驾驶数据后,结论是特斯拉汽车在所有事件中都按照设计要求正常运行。事实上,几乎每款汽车都会发生因驾驶者错踩踏板而导致的交通事故。Model S、Model X和Model 3的加速踏板有两个独立的位置传感器,一旦出现任何错误,系统就会默认切断电机扭矩。

  “在实际行驶过程中,如果驾驶员无意间同时踩下了制动踏板和加速踏板,根据设计要求,制动踏板的优先级会更高,此时加速踏板的指令将不会发生作用,持续的踩下制动车辆就会停止。”黎婧称。

  不过,今年2月8日,特斯拉就因车辆异常加速、电池起火、车辆远程升级等问题被市场监管总局、中央网信办、工业与信息化部、交通运以及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五部门约谈。

  

  律师说法:车主有权获得监测数据

  

  “在这种情况下,要判定到底是哪一方的责任,首先需要一个专业的第三方权威机构对汽车进行鉴定,查明原因。”广东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祝志群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权威的鉴定结果是决定后续流程的前提。

  祝律师指出,如果车辆经过检测鉴定后,结果显示是车辆没有问题,那就会被推认为是车主的操作不当。如果鉴定出是车辆质量问题,那责任就在车企,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可以按照《产品质量法》来进行维权。根据车辆存在的质量问题严重程度,车主可以提出维修更换、退车或是相关赔偿要求。

  而对于车主魏女士提出的“要求特斯拉出示后台监测的官方数据”诉求,祝律师认为,鉴于车主是车辆的使用方,是有权利获取车辆在使用过程中的后台监测数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