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大湾区“越跑越快”,动车司机培养却“掉了队”?全国人大代表张志良建议:

加快培养动车组司机 跟上“轨道上的大湾区”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3月10日        版次:A05    栏目:    作者:侯梦菲

     张志良

  文/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 侯梦菲  图/受访者提供

  

  “轨道上的粤港澳大湾区”近日跑出了加速度:3月7日,广州地铁十八号线成功完成逐级提速试验。这一消息在朋友圈“刷屏”。看到这个消息,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志良在欣喜之余,更多关注的是动车司机培养“掉了队”。因此,今年赴京参会的他专门带来了“关于加快动车组司机培养,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融合发展的建议”。

  

  连续多年关注大湾区轨道交通发展

  

  作为一名轨道交通从业者,张志良一直关注着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的高质量发展。最近几年,他的议案建议也都是围绕粤港澳大湾区的轨道发展来提的。

  早在2018年,广东省明确由广州地铁集团承接珠三角城际线路。2019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编制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推进大湾区城际客运公交化运营,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

  “由地方企业来运营城际铁路,这在全国还没有先例。按照公交化的模式来运营城际铁路,更加需要法律法规、体制机制上的创新。”张志良说,在此背景下,2019年,他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对《铁路法(修订草案)》修改的议案”和 “关于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城际轨道交通实现公交化运营模式的建议”。

  去年11月,广清城际、广州东环城际铁路顺利开通运营,同时按照公交化模式实行多元票务,支持乘客扫码进站乘车,城际铁路自主运营、公交化运营顺利启航。

  去年5月,参加全国两会时,张志良继续提出了“关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融合发展的建议”,其中的一些建议意见已在国家发改委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的批复中有所体现。

  

  未来三年广东动车组司机将缺200人

  

  今年,张志良共提交了1个议案,3个建议。其中一个建议是“关于加快动车组司机培养,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融合发展的建议”。

  “目前,珠三角已建成开通运营城际铁路622公里,其中562公里由国家铁路集团广州铁路局集团负责运营,60公里由广东城际铁路运营有限公司运营。”张志良介绍,根据国家发改委去年7月批复《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 近期到2025年,大湾区铁路网络运营及在建里程达到4700公里,全面覆盖大湾区中心城市、节点城市和广州、深圳等重点都市圈;远期到2035年,大湾区铁路网络运营及在建里程达到5700公里。

  随着大湾区轨道交通快速发展,数千公里城际铁路及市域快线线路将陆续建成投入运营,对铁路交通技能人才的需求急剧增加。张志良给出了一组数据:未来三年,广东城际铁路运营有限公司将承接约260公里城际线路,预计40组列车上线,动车组司机缺口数量将超过200人。张志良表示,动车组司机属行业内紧缺人才,培养周期长(约3年),招聘难度大,动车组司机储备量,满足不了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的需求,急需加快培养。

  对此,他建议针对目前动车组司机的报考、准入条件的设置、考点申请路径等具体问题提早谋划,加快动车组司机培养。

  “3月6日,我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简要提了建议内容,8日下午已收到国家铁路集团的反馈信息。”张志良说,目前他已经收到交通运输部转来的建议,并和对方建立了联系,“期待这个问题可以早日得到解决,让轨道上的大湾区越跑越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