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香港民建联主席李慧琼接受羊城晚报专访时表示,支持国家完善香港选举制度——

不能让破坏分子继续兴风作浪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3月10日        版次:A06    栏目:爱国者治港    作者:董柳

       李慧琼(右)在街头支持国安立法            资料图片

 

    羊城晚报记者 董柳

  

  香港最大的政治团体——香港民主建港协进联盟(即“香港民建联”)主席李慧琼日前接受羊城晚报专访时表示,支持国家采取措施完善香港选举制度。

  

  支持国家采取措施完善香港选举制度

  

  羊城晚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作了关于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的说明。您和香港民建联怎样看待这份说明?

  李慧琼:我们充分尊重、支持国家在这个时候提出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这是对国际形势变化以及香港社会最近发生的种种事件而作出的回应。

  羊城晚报:您是怎样理解“爱国者治港”原则的?

  李慧琼:在我的理解中,“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下的一个原则和初心,是邓小平提出来的。

  但是在执行的过程中,尤其是在近几年,我们很清楚地看到,有一些破坏分子利用我们的选举制度进入议会或者其他平台,做一些破坏行为。有一部分极端的人甚至要求外国势力干涉香港事务,有部分人还利用立法会的职务去瘫痪政府施政、拖香港发展的后腿。

  总体来说,爱国者应该是真心实意地拥护香港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当然,这种拥护和效忠不仅仅是形式上的,更重要的是要听其言、观其行,要看其行为是不是真正的爱国。

  

  允许不同的声音,但前提是要爱国爱港

  

  羊城晚报:关于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的说明中明确了要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在您看来,香港选举制度还有哪些不完善的地方?

  李慧琼:总的来说,当前香港的选举制度让一些破坏分子利用重要平台去做一些破坏香港的行为,所以不能再让这些破坏分子继续兴风作浪。具体的安排,中央已经在做相关的考虑和部署。

  我相信,随着“爱国者治港”得到落实,香港的政治生态可以变得更健康、理性、务实,更有建设性。我们也希望香港今后可以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羊城晚报:完善选举制度将对香港的政治格局、政治生态产生怎样的影响?

  李慧琼:现在可以说是“拨乱反正”的时期。当选举制度完善以后,我相信,真心实意地拥护香港特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人士,香港会继续敞开大门。当然,前提是,不能利用一些重要的平台去“反中”或者破坏香港,这是绝对不允许的。

  同时,对特区政府施政有不同的声音是可以存在的——现在有,将来也一定会有,但前提是要爱国爱港。

  

  香港民建联的理念就是爱国爱港

  

  羊城晚报:民建联是香港最大的政治团体,而且是非常有名的建制派政团。能否介绍下民建联的理念?

  李慧琼:民建联的理念就是爱国爱港,也一直非常认同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发展的大前提。我们希望推动香港特区政府更积极有为地去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我们有一个理念就是共享经济成果,推进社会公平正义。

  羊城晚报:您的祖籍是广东南海,您的爱国爱港之心是怎样培养起来的?

  李慧琼:我本人在香港出生,也在香港成长,是一名会计师。我从小就很希望可以贡献自己的力量去服务民众,后来有一个机会让我去区议员的办事处去做服务工作,之后参与选举胜出,再后来就开启了我服务社区的从政之路了。

  当然,我要感谢民建联和香港市民给予机会让我可以在区议会、立法会里担任议员为社会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