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广东青年总会创会主席曾智明接受羊城晚报独家专访时表示:

香港不可缺失中国传统文化教育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3月10日        版次:A06    栏目:爱国者治港    作者:谭铮

       曾智明(通讯员供图)

 

  文/羊城晚报记者 谭铮

  

  “美国人去参加选举,选出来的总统是不爱美国的吗?英国也不会选出不爱自己国家的人来治理。所以,让爱国者来治港,不应该存在疑问,这是天经地义的事。”

  全国两会举行期间,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广东青年总会创会主席曾智明在接受羊城晚报独家专访时表示,香港社会当前出现的问题,有着社会历史发展与教育体系的原因。因此,在今年参会期间,他也提出了多份与香港未来发展相关的提案,其中一份还与香港当下的通识教育相关。

  

  “港区国安法”让香港从乱到治

  

  从此前的“占中”事件,到2019年的“修例风波”,以及近年来香港发生的暴力事件,曾智明表示,当中既有国外势力的干扰,也因香港市民长期以来对内地的不了解所致。

  采访中,曾智明从多个角度分析了香港社会出现系列动乱的原因。“香港回归多年来,我们清楚地看到很多外国势力参与到香港事务中,也在媒体的宣传中误导香港市民,使得市民不了解祖国的发展。”曾智明列举了戴耀廷、黎智英等反中乱港的“港独”份子,通过所谓的“泛民”和“反对派”扰乱香港社会秩序。

  曾智明说,他们打着为香港市民谋福祉的旗号,进入立法会,反中乱港,这意味香港的选举制度是存在一定的漏洞。1997年香港回归时,《基本法》第23条就规定,香港特区需要自行制定国家安全法,“但香港此前两次想通过第23条,都没有成功。直到去年‘港区国安法’在香港落地,打击了这批反中乱港的人士,让香港从乱到治。”曾智明说。

  曾智明表示,香港人最看重的就是生活环境与治安环境,只有保障了市民的生活,让市民觉得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爱国者治港”天经地义

  

  在采访中,曾智明多次强调让爱国者治港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有媒体报道,有人质疑完善选举制度,让爱国者治港会影响香港的民主,曾智明对此表示,中国的社会主义有社会主义的民主,外国有外国的民主,“但从全世界的角度看,没有一个地方的‘民主’是一样的。我看到的是,把美国式的民主放到除美国以外的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都不适用。那些地方反而越来越乱”。他认为,对于每一个国家或地区而言,民主发展的道路,要与当地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

  “‘爱国者治港’本就不应该成为问题。”曾智明说:“美国人去参加选举,选出来的总统是不爱美国的吗?英国也不会选出不爱自己国家的人来治理。所以,让爱国者来治港,不应该存在疑问,这是天经地义的事。”

  曾智明在采访中提到,中国提出的“一国两制”方针政策,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1984年6月,邓小平就明确提出,“港人治港”有个界线和标准,就是必须由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因为历史的原因,不同种族、不同国家的人在香港出生长大,也为香港的社会带来多元化的发展。曾智明分析到,香港,是中国的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特别行政区。“我们欢迎不同种族、国家的人在香港工作、生活,但管治者必须是热爱香港、热爱国家的人,这是不需要讨论的事情。”

  

  中国传统文化是教育中不可缺失一部分

  

  “爱国者治港”需要落实到每一个人。曾智明表示,尤其是对于不了解祖国的香港市民与香港青年,一定要让他们充分了解祖国的发展和历史,这就需要从教育出发。

  参会期间,曾智明提交了《关于建议中央指导香港特区政府全面改革通识教育的提案》。他在提案中写到,目前香港政府虽然对通识课进行改革,但依然存在很多问题,突出表现在对国情和中国历史的教育不足。他建议国家教育部门集中力量,指导香港特区政府对通识教育进行根本性的改革,协助香港教育部门编写出整套材料。同时,他还建议全面建立内地与香港学校学生及教师的配对交流机制,加强学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中国历史和国情教育。

  曾智明在采访中提到,自2009年香港将通识科目列入高中必修课以来,出现了一些问题。“在特区政府教育局落实方案时,过分偏重所谓的‘校本管理’,即该科目的教材选定和具体教学等关键环节,完全由学校自主执行,导致了所有老师,无论其学科背景如何,都可以兼教通识科目。”曾智明称,这让部分本来就有政治倾向的学校和某些教师,利用这一机会,向学生灌输错误的历史观、倾向西方文化的价值观和政治立场。更有甚者,在其中煽动仇视内地及反对特区政府的观念。

  在曾智明看来,香港是一个多元化的城市,为了公平起见,在教授中国历史的同时,也可以教授西方历史,让学生在成长过程中树立正确的观念,辩证地去看问题。“但现在将中国历史从课本中抹去,让学生对中国的发展、以往的历史一无所知,这是不正确的。”曾智明指出,教导“知书识礼”“尊敬父母”,懂得“礼义廉耻”,是每个人身上必备的,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除教育外,作为香港广东青年总会创会主席,曾智明长期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内青年的各项交流。他表示,期待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内青年有更多的融合。“眼见为实。去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很多活动没法开展。今年我们期待在疫情控制后,通过多样化的活动,邀请香港青年继续通过实地考察,了解祖国的发展。”

  

  把传统的中国文化与品牌的发展融合

  

  作为“金利来”这一知名民族品牌的现任掌舵人,曾智明表示,受疫情影响,公司的业绩比过往下降了约两成,但他一直秉承着“人命比业绩更重要”的理念。据曾智明介绍,多年来,公司主要发展内地市场。疫情暴发初期,曾智明一度向公司员工表示,“宁愿不做生意,也要保障员工的生命安全。生意能做多少是多少。”

  他告诉记者,疫情控制后,去年下半年开始,经济逐步复苏,公司在内地的全年业绩也只下降了18%。“对于我们而言,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面对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曾智明表示,看好内需市场。他说,就目前来看,国际社会的疫情尚未得到控制,但内地的疫情已经在可控范围之内,他认为中国经济2021年将持续向好。

  在曾智明看来,中国经济的发展给其品牌也带来了新的机遇。他表示,疫情之后,他看到了包括海内外侨胞在内的中国人,对国家的自豪感。“从我父亲创立中国人第一个服装品牌——金利来开始,我们一直从事服装产业。作为中国人,我们更应该把传统的中国文化与品牌的发展融合在一起,这是品牌的核心价值所在,也是我们现在已经着手在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