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上海:文化产业发展应善于 挖掘厚重的历史文化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3月10日        版次:A07    栏目:    作者:董柳

     ——全国政协委员 吕红兵

  从文化的本质属性、文化的层次感出发塑造文化;从厚重的历史、时尚的现代和包容的空间三个角度,总体谋划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

  

  “城市文化符号不是凭空产生的,肯定和城市的特点息息相关。”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国浩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吕红兵,作为一名祖籍山东、在上海工作的律师,对于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有着特别的看法,他建议从文化的本质属性、文化的层次感出发塑造文化;从厚重的历史、时尚的现代和包容的空间三个角度,总体谋划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

  在吕红兵看来,历史本身就是文化的内容。文化产业应该善于从厚重的历史中去挖掘、去发现、去提炼、去塑造。他举例说,大家对广东的印象一部分来自中共三大会址等历史文化,今年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东可以充分发掘其中蕴藏的厚重的党史文化。

  吕红兵提到,还可以发掘地标性建筑和地标性文化符号等现代元素,使它变成承载文化产业的载体。“例如,广州塔已经成为广州的一个代名词;广州的方所不仅是个书店,还承载了一种时尚的文化。所以我想,城市文化发展可以以文化标志性品牌为切入点发展。”

  吕红兵说,要把文化要素中价值观层面的文化提炼好,然后再去指导制度层面、规则层面的文化,最后去发展器物类或者说产业类的文化。

  羊城晚报记者 董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