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文化已成深圳发展关键词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3月10日        版次:A07    栏目:记者观察    作者:沈婷婷、张璐瑶

  提起深圳,科技是一个绕不开的关键词。实际上,在这座年轻的城市里,文化正在成为一个新的关键词。得益于文化的蓬勃,深圳更是被联合国授予“设计之都”和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的称号。

  近年来,深圳出台加快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和创意设计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设深圳科技馆、美术馆新馆、深圳湾文化广场、第二图书馆等一批文化场所,推进南头古城、大鹏所城、观澜版画基地等文化街区活化改造,打造中英街界碑、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等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化发展呈现新业态,全年接待游客近1.5亿人次。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的核心引擎,深圳是一座文化创新都市。近年来,深圳逐步培育起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文化旅游、高端印刷、黄金珠宝、文化会展等多个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行业。其中,深圳在国内较早设立了文化产权交易所,成为国内最重要的文化产权交易和投融资服务中心之一。深圳文化会展业也在全国具有重要的影响力,成为引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

  去年,深圳还提出,推动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建设上水平,打造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积极培育数字文化、时尚文化、动漫游戏等新业态,提升文博会、深圳设计周、深圳时装周等活动的国际影响力。

  (沈婷婷 张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