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深圳:建议支持深圳建立 湾区文物数据平台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3月10日        版次:A07    栏目:    作者:沈婷婷、张璐瑶

     ——全国政协委员 万捷

  加强顶层设计,发挥“科技+文化”优势,培育打造有特色、有品质的深圳城市文化,全面增强深圳文化软实力

  

  “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要高度重视数字技术、网络技术和软件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支撑和应用。”这是深圳文化创意产业振兴提出的发展规划。在“文化+科技”发展战略的指引下,近年,深圳迅速涌现出一批以高新技术为依托、以数字内容为主体、自主知识产权为核心的高成长型文化科技型企业。如腾讯公司、A8音乐集团、华强文化科技、深圳华视传媒等。

  文化与科技的结合,带来文化产业的新变化。作为深圳文化产业队伍中的一员,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万捷认为,有了高端硬件设施,未来,深圳还应在人才引进、艺术教育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发挥“科技+文化”优势,培育打造有特色、有品质的深圳城市文化,全面增强深圳文化软实力。

  “文化的积淀决定着深圳未来的品质。文化的综合水平决定了深圳未来的高度。”万捷表示,1985年他毕业后就到了深圳,对深圳的创新基因感受颇深。深圳文化本身就是一个创新文化,对创新的形式很宽容。

  今年全国两会上,他提出了推动解决文物数字化问题的相关建议,建议支持深圳建立粤港澳大湾区文物(数据)平台,让深圳在推动国家文物数字化方面起到示范作用。万捷还提到,建议支持深圳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和创意文化产业,加强粤港澳数字创意产业合作。

  羊城晚报记者 沈婷婷 张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