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州文化新业态逆势上扬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3月10日        版次:A07    栏目:记者观察    作者:侯梦菲

  去年12月,2020年《穿越火线》百城联赛全国总决赛在广州举办,首个冠军主场落地广州。总决赛现场电竞文化和广府文化完美融合,不仅让线上线下的观众感受到广州“老城市新活力”的魅力,也为进一步推动电竞与广州城市文化结合提供了样本。

  电竞游戏蓬勃发展,是广州文化产业新业态发展的一个生动注脚。近年来,广州不断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文化与科技融合加深,互联网文化、动漫游戏、网络直播、电竞产业等快速发展,传统文化也迸发出新的发展活力。

  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广州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600亿元,占GDP的比重为6.7%;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数量达2826家,居全国城市第三位。值得关注的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州的社交媒体、动漫游戏、网络音乐、网络直播等文化新业态逆势上扬,以30%甚至50%的增速快速发展。

  近年来,广州大力推进文化产业新业态的发展壮大,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每年安排3000万元的市级财政资金专项扶持动漫游戏产业的发展。同时设立广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文化旅游新业态、重大文旅产业项目、动漫游戏产业、传统文化产业化等。 (侯梦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