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一只懂平仄的黑鸟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3月21日        版次:A07    栏目:    作者:邓建华

    

  □邓建华

  

  洪石头推门进去,语文老师赶紧示意他别乱动。洪石头不敢吱声,将作业本小心翼翼搁在老师桌上。因为还有事要问老师,洪石头也没有马上离开。就这样,一不小心,竟发现了老师保守得严严实实的秘密。

  老师摇头晃脑,吟唱着古诗,平平仄仄仄平平,像电视里旧时的私塾先生。窗外,有一只黑鸟,随着老师的节奏,也在摇头晃脑,就像一位听话的学生在跟读。

  洪石头看呆了。

  老师吟了十多首诗词,黑鸟就在窗玻璃上平平仄仄啄了几下,飞走了。学校围墙边,还有十多只黑鸟,在苦楝树上争食苦楝籽。听诗的黑鸟,不声不响地加入它们。

  老师见洪石头还在发呆,就笑道,你既然知道了,就请你别声张,打搅的人多了,它就不会来了。

  洪石头好奇地问,它,每天来?

  老师说,每天,五点多,我习惯这个时候吟诗。眼胀,想眯着眼来吟唱诗词,休息一下眼。我不知道,它怎么就爱上听我吟唱。有时候,我没准点,它还会在玻璃上敲,像是催我,它能够敲出平平仄仄的味道。

  洪石头觉得太不可思议了。居然有这样的一只鸟。洪石头问,它听多久了?

  老师算了算说,应该,是你们进初中的时候就……

  洪石头答应替老师保守秘密。洪石头的条件是,有时间他也要来听。老师望了洪石头三分钟,想看出他的企图。好像也没有什么不妥,就默许了。

  就这样,洪石头和一只黑鸟做起了师兄弟。

  洪石头不知道,黑鸟是真听懂了这些诗词,还是对窗内这个慈祥的老头子感兴趣,但从它嘴啄窗的声响,洪石头好像也听出一些平平仄仄来。洪石头在心里就给它起名“平仄”。

  洪石头感谢师弟平仄,让他在不知不觉里,多记住了不止两百首古体诗词。

  洪石头的古体诗词学习进程,是被老师的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打破的。

  老师平时身体挺硬朗,但那天说病就病了,居然还三天开不了声。

  过了半个多月,学校派班主任和洪石头,作为老师和学生代表去看望语文老师。到了医院,语文老师看起来应该没有大碍了,只是他的左脸还有点歪,说话也还不是蛮利索。他和班主任说了几句客套话。等班主任上卫生间去了,老师就眼巴巴望着洪石头。

  洪石头明白他想知道什么。他的心怦怦跳,不敢看老师的眼。

  洪石头盯着自己的脚尖,怯生生地说,它……它飞走了,和一个做红白喜事的乐队,去了……

  老师很吃惊,说,是吗,乐队?这家伙......我以为它只是懂平仄,它还……

  洪石头不敢面对老师的失落。

  没多久,洪石头就听见老师长叹一声,说,哦,也好!

  洪石头悬着的心落下了,泪水差一点就滚了出来,他感动自己终于成功圆了一个特别难圆的谎。

  洪石头不敢告诉老师,就在他住院的第二天傍晚,有同学喊,嗬,好厉害的花脚猫,居然还抓着一只牛屎八哥! 洪石头一听,糟了,他慌手慌脚赶了过去,只见几滴猩红的血绽放在老师的窗玻璃上,一地黑色鸟毛在墙角喊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