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住建部拟限制县城居住建筑高度

以6层为主,最高不超18层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4月01日        版次:A03G    栏目:    作者:孙绮曼

  

  羊城晚报记者 孙绮曼

  

  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之一,到2025年,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5%。县城逐渐成为县域农业转移人口和返乡农民工安家定居的首选地。在此背景下,3月29日,住建部发布了《关于加强县城绿色低碳建设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拟对县城新建住宅的高度进行限制,以6层为主,最高不超过18层,6层及以下住宅占比应不低于75%。

  《意见稿》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县城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县城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但仍然存在县城规模无序扩张、布局不合理、密度和强度过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能力不足、人居环境质量不高等问题,迫切需要转变县城开发建设方式,推进县城建设绿色低碳发展。

  《意见稿》提出,严格落实县城绿色低碳建设的有关要求。其中包括:控制县城建设密度和强度,县城人口密度应控制在每平方公里0.6万至1万人,县城建成区的建筑总面积与建设用地面积的比值应控制在0.6至0.8。

  限制县城居住建筑高度,县城新建住宅以6层为主,6层及以下住宅占比应不低于75%。县城新建住宅最高不超过18层。确需建设18层以上居住建筑的,应严格充分论证,并加强消防应急、市政配套设施等建设。

  《意见稿》还明确,县城建设要与自然环境相协调,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建设绿色节约型基础设施,加强县城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设畅通的步行系统,营造人性化公共环境,推行以街区为单元的统筹建设方式等。

  

  讨 论

  

  县城消防能力较难实现高层救援

  

  根据《意见稿》透露的信息,住建部拟限制县城新建住宅的高度是出于绿色低碳发展的要求考虑。但记者了解到,县城消防救援能力较弱、城区空心化等问题也是影响该措施的重要原因。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解释,50米以上的建筑属于一类高层,大部分消防车能够到达54米,以3米一层计算的话,也即能够抬升到18层楼高。而在操作过程中,可能会受到地形、周边设施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导致实际抬升高度进一步下降。

  此外,很多高层建筑的消防设施并不完备,也增加了高层消防应急的难度。公安部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上半年,全国23.5万幢高层住宅建筑中,未设置自动消防设施的占46.2%,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高层建筑平均完好率不足50%。

  “对县城来说,消防车高度、设备配备能力、救援能力等可能难以达到高层救援的要求。”上述人士表示。

  

  部分城市高层建筑空置率较高

  

  给县城住宅高度戴上“紧箍咒”,与当地劳动力不断流出、楼市疲软有关。金茂地产东莞公司投资部刘冠宏表示,从市场来看,弱县的空置率普遍较高,需求疲软,房地产开发几近停滞,但如昆山、常熟等经济“强县”则仍有一定需求。

  “拿我们县来说,年轻人普遍选择外出务工,留在县城的人很少。”家住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的肖霖表示,从其居住县城来看,当地居民住宅以自建房为主,对高层住宅的购房需求较低,高层建筑空置率较高。

  来自廉江市安铺镇的市民李先生则表示,近年来当地高层住宅需求较旺,房价涨势明显。“几年前县里主要还是以自建房为主,但是近几年商品房频繁问世,目前已有很多楼盘,并且整体是供不应求的状态。”他说。

  “过去县城的建设过于粗放,造成市场混乱,也影响了安全环保与居住舒适度,因此对于县城高层楼高的限制是有必要的。”有业内人士提出,对于没有人口支撑的县城确实应该严控,但是对于环京等承接一线城市溢出人口的县城则需要适度调整。

  

  延 伸

  

  新政对县城楼价影响不大

  

  新政如果实施是否会引发县城楼价的上涨?对此,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去年70个大中城市房价和租金的统计数据显示,县域房价和租金基本呈下跌趋势,大部分县城需求较为疲软,因此对房价来说影响不大。

  “长期来看供应确实会有所下降,但考虑规划条件对起拍地价的影响,对房价的影响不大。”

  “十四五期间,县域城镇化发展必然会提速,这也要求住房规划有新的内容。高层建筑虽然客观上可以解决更多新市民的住房问题,但是如果消费等配套不到位,会影响居住的舒适度。”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过去县城开发的强度过高,而相关基础设施尤其是消防方面的设施不到位,所以导致相关住宅项目楼层偏高、密度过大,影响了居住的舒适度。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许多开发商在县城开发高层建筑,以电梯房、洋房为噱头吸引购房者,但实际上并没有做到品质的提升和配套的完善,反而抬升了房价。大部分县城市场并没有达到供不应求的地步,因此“限高”并不会使房价波动,但会让房产价值得到提升。

  “从高质量的县域城镇化发展来看,住房发展需要更加科学规范。以低层建筑为主,同时注重紧凑型的城市建设,能够真正让县域住房发展和当地生态环境紧密结合,符合高质量人居发展的导向。”严跃进表示。

  

  开发商应注意后续产品规划

  

  “高层建筑公摊大、建筑成本高、支出成本大,后期维护成本高,不符合未来需求。”李宇嘉认为,该政策可以避免开发商贪大求洋,盲目鼓吹和炒作,抄袭大城市商品房开发模式,增加建筑和维护成本,不符合农业转移人口和返乡农民工居住为主、对人居软环境要求较高的需求、对成本敏感的现实情况。

  李宇嘉表示,在县城住房存量较大的情况下,政策从供给侧着手,增加县城住房有效供应,降低供应成本。同时,也降低未来可能出现的库存挤压,争取让供需能够匹配。

  据了解,在新的城镇化发展背景下,城镇化的主体是农业转移人口和返乡农民工,降低县域城镇化的建设成本、安居成本成为当务之急。

  “出台此类政策能够约束高层建筑的开发,将县城绿色生态、基础设施建设和住宅建筑规划等进行更好地协调。”严跃进表示,该政策有助于限制房地产过度开发,约束企业理性对待住宅开发。对于房企来说,后续产品规划尤其需要注意在消防设施等配套方面的导入,以更好地符合当地的城乡和住房发展规划要求,真正促进住房建设科学、生态、宜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