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今晚,广州队与北控队展开争夺季后赛席位的直接对话——

“食粥”还是“食饭”,就看这一战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4月04日        版次:A05G    栏目:CBA·前瞻    作者:雷怡婷

  今日20时,CBA常规赛第四阶段将迎来一场有关季后赛席位争夺的关键之战——排名积分榜第14位的广州队将与排名第12位的北控队展开直接对话(央视体育频道直播)。

  在上一轮比赛中,广州队和北控队分别不敌新疆队和青岛队,令两队的胜场差仍保持在两场。广州队此战若能获胜将继续保持对身前球队的压力,若输球则基本无缘季后赛的舞台。

  北控队在休赛期先后签下了邹雨宸、罗凯文等五名前八一队球员,还将大外援尤度招至麾下。但人员的补强并没能让北控队再上一层楼,他们在第三阶段以来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仅取得三场胜利,排名也从第二阶段结束时的第10位降至如今的第12位。

  相比而言,广州队在第三阶段开始后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不仅能赢下北控队、上海队这样的直接竞争对手,还能与实力强大的广东队相持到最后时刻。相较于前两阶段的比赛,如今广州队处理关键球的能力明显提升,低级失误也逐渐减少。

  在两队上一次交手中,广州队以119比92大胜。北控队虽然补强了阵容,球员储备更加丰富,但队员的磨合并不到位,球队也未能形成一套完整的攻防体系,让广州队凭借着更为熟练的轮转轻松获胜。

  在排名第15位的山西队确定无缘季后赛之后,本赛季季后赛抢位战的形势也已逐渐明朗。目前排名联赛前11位的球队的位置都比较稳固,即便是排在第11位的吉林队也领先北控队两个胜场,参加季后赛已不成问题。仅存的一个席位之争将在排名第12位至第14位的北控队、上海队和广州队之间展开。目前北控队暂时领先上海队一个胜场,领先广州队两个胜场。

  北控队接下来的赛程并不轻松,剩余五场比赛的对手有三个是排名前八的球队,其他两场的对手则分别是实力较弱的江苏队以及直接竞争对手广州队。上海队在常规赛阶段的最后四场比赛也同样不易,除了已经无缘季后赛的山西队,其余三个对手也都是实力高于自身的球队。

  而广州队接下来的赛程难度则相对最小,剩余五场比赛的对手中有天津队和同曦队这两支排名靠后的球队。不过广州队目前只排在第14位,容错率最低。球队要想闯入季后赛首先必须赢下与北控队的关键一战,并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不犯错误。

  广州队和北控队在本赛季常规赛阶段需要交手四次,在前三次较量中广州队均以超过10分的分差战胜对手。可以说广州队在面对北控队时具有一定的心理优势,此番在赛季的关键时刻两队再次相遇,没有退路的广州队一定会拿出必胜的决心。

  羊城晚报记者 郝浩宇

  实习生 雷怡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