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曼城越战越强,切尔西仍在路上,利物浦开始反弹,阿森纳要掉队——

传统豪门近况大不同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4月04日        版次:A05G    栏目:英超·观察    作者:

  英超第30轮今晨战罢四场,BIG6球队的亮相占了三场,其中切尔西主场以2比5不敌西布朗,曼城做客以2比0完胜莱切斯特,利物浦做客以3比0完胜阿森纳。这样的结果折射出英超传统豪门球队的近况:领头羊曼城已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7分,其状态如日中天;切尔西惨败的直接原因是蒂亚戈·席尔瓦领到第二张黄牌被罚下,但深层原因是球队处于复兴的路上;阿森纳则被利物浦完全压制,双方实力差距明显,前者的BIG6地位已名不副实。

  此前14场不败,近7场比赛不失球的切尔西在主场竟然被保级队西布朗5次洞穿球门,的确是爆出大冷门,而其后防核心蒂亚戈·席尔瓦第29分钟在禁区前铲倒对方的约库斯鲁,两黄变一红提前“毕业”,让主队不得不以10打11,是此役的转折点。此变化发生在普利西奇替切尔西首开记录2分钟之后。上半时补时阶段,佩雷拉替西布朗连进两球将比分反超,也让切尔西从此陷入被动局面。

  对此,图赫尔说:“我们未能适应形势的变化,这令我意外,这也是我们应该学习的。”显然,这位切尔西主教练并未怨天尤人,而是从自身找原因。在他看来,“未能适应形势的变化”是失利的直接原因,这就是应变能力差,这就是不成熟的表现。这也是图赫尔执教切尔西后首遭败绩。

  曼城与莱切斯特的较量是本轮真正的强强对话,毕竟后者高居积分榜第三位。即便如此,曼城仍能碾压对方,其突出特点是高度自信,这点在两个进球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第58分钟的首个进球,蒂莱曼斯头球勉强解围,球落到门迪脚下,面对扑上来的对方后卫,门迪左脚一扣过掉对方,然后右脚射弧球入远角,整个进球过程给人的感觉是成竹在胸。但别忘了门迪并非前锋,而是后卫,却有惊人的自信。

  第74分钟热苏斯的第二个进球,斯特林冷静一扣将对方补防的两人甩掉,然后从容横传中路无人盯防的热苏斯,后者从容轻推破门。这两人的表现还是高度自信,还是成竹在胸,甚至是游刃有余。曼城球员面对强敌,自信从何而来?恐怕是从此前的客场八连胜中得出,如今他们已经客场九连胜,自信心也在胜利中不断累加,这也是曼城越战越强的关键。 

  其实,阿森纳主场迎战利物浦才是本个比赛日唯一的一场BIG6球队之间的对决,只可惜这已不是一场强强对话,而是弱肉强食,因为双方的实力差距有点大。双方此役的进攻次数之比是85比148,危险进攻是24比56,射门是3比16,射正是2比7,阿森纳都处于绝对劣势。上半时,阿森纳仅有1次射门,而利物浦仅米尔纳一人就有2次威胁极大的射门。

  阿森纳虽然倾尽全力在上半时力保球门不失,但战至第64分钟,他们终于撑不住了,被若塔轰开了球门。由此阿森纳终于崩盘,又被萨拉赫和和若塔各下一城。输掉此役后,阿森纳排名第九,距前四的切尔西还差9分之多;反倒是利物浦本轮全取3分之后,排名回升至第五,仅少切尔西2分,争夺英超前四的下赛季欧冠资格有望。利物浦的反弹与近两周的国家队比赛日有关,毕竟他们阵中离队随国家征战的国脚不多,多数球员得到休息,开始从兵疲将寡的低迷状态中走出来了。 羊城晚报记者 徐扬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