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清明防时疫 祛湿可食疗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4月06日        版次:A07    栏目:    作者:张华、李朝、金小洣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李朝 金小洣

  

  春季气温多变,忽冷忽热,加上天气温暖潮湿,细菌病毒容易滋生。广东省历年流感监测数据显示,每年3-7月是季节性流感的流行季节。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呼吸科主任陈宁教授表示,广东春天的天气变化大。春季多发阴雨,时不时又出现回南天,有时气温又明显升高,感染流感的机会会增多。

  

  3至7月流感高发

  

  根据广东省流感监测结果显示: 近年来,全省流感流行呈现两个高峰,即冬春季和夏季(12月-次年1月,3-7月)流行。市民在接下来的2-3个月内尤其应注意预防流感。

  预防流感其实很简单,市民只需要注意两个方法,就能很大程度上预防自己罹患流感。首先得通风,无论在家里、单位、学校,只要是在室内、封闭的环境内,就应该注意通风。在室内咳嗽、打喷嚏尤其要用纸巾遮挡口鼻。因为流感病毒是通过飞沫或者直接接触传播。

  广东省疾病控制中心有关专家还指出,流感不同于普通感冒,它对健康的威胁比普通感冒要大得多。尤其是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出现严重并发症和死亡的风险较高。接种流感疫苗可有效降低流感所带来的严重并发症和死亡的风险。接种后即使感染流感,症状也会相对“温和”一些。

  当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烧、咳嗽或咽痛等)后,应积极治疗。同时患者应尽早进行自我隔离,不带病上班、上课,并及时戴上口罩,减少疾病传播。

  

  “时行感冒”辨证治疗好得快

  

  陈宁教授表示,“时行感冒”属于中医“温病学”。春季湿气重,湿邪缠绵,温病治疗起来不容易,在治法上着重祛湿,同时还需辨证解表清理、宣肺化湿等方法。总的来说,对一些高热不退的病人,经中医认真辨证用药配合治疗后,往往事半功倍,病情很快好转。

  同时,预防流感方面中医中药也有很好的效果。陈宁特别介绍一些流感预防方。

  

  防时疫食疗方

  

  滋阴清热茶

  

  组成:生地20克、麦冬10克、知母10克、蒲公英20克

  功效:滋阴清火

  适应人群:长期熬夜、过度劳累等引起的虚火内盛、口干、热燥等。

  

  祛湿茶

  

  组成:藿香10克、豆蔻6克、白芷10克、薏苡仁15克、苍术10克、车前草30克

  功效:祛湿健脾

  适应人群:湿气重、身困乏力、食欲不振、舌苔白腻的人群。

  

  参芩牛蒡茶

  

  组成:太子参10克、苏叶6克、黄芩10克、牛蒡子10克。

  功效:健脾化湿

  适用人群:平时身体虚弱、易于外感的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