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春耕尽显科技范

东莞石碣一农业园用无人机播撒水稻种子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4月07日        版次:A07G    栏目:    作者:余晓玲、胡素雯、曹木静

     无人机播撒水稻种子

     准备完毕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余晓玲 通讯员 胡素雯 曹木静


  春光正好,农事正忙。在东莞市石碣镇的一处农业园里,翻土机、拖拉机、无人机,正忙碌地翻土、整地、播种,水稻种植的“科技范”越来越足。日前,记者来到位于石碣镇起航广场的供益田园,见识了无人机的厉害,只需几分钟便可完成一亩地的水稻播种。

  记者在现场见到,农技人员将无人机搬到机耕路上,调试设定好参数,将准备好的水稻种子倒进种盒,启动机器。随着“嗡嗡”声响起,无人机在离田地4米左右的上空来回穿梭,“肚子”里源源不断地吐出一粒粒水稻种子,均匀地播撒到田块里,3分钟便能完成一亩地的播种。而使用人工,一天也无法完成一亩地的播种。

  “水稻生产机械化,才能真正做到节本增效。播种、施肥、杀虫杀菌,全都由无人机操作。”据石碣供益田园春耕负责人叶燊介绍,无人机播种具有操作简单、速度快、效益高、撒播均匀等特点,采用植保无人机精量播种方式,可省去传统水稻种植中人工播种、秧苗管理、拔秧、插秧等繁琐而耗费人力的诸多环节。

  按照今年种植安排,石碣供益田园计划在起航广场及石碣三村种植水稻约120亩,种植的水稻品种为美香粘,一亩田可产出500至600斤稻谷,预计7、8月可收成。此外,为充分发挥农田效益,供益田园实行轮作种植,一年内种植两季水稻,待11月第二茬收割后,再种植油菜花,到来年春天,市民又可以来“打卡”了。

  “现在很多人都不知道稻谷是怎么种出来的。”叶燊说,通过科普农业知识和现场体验农事耕作,可加深青少年一代对水稻种植的了解,让他们切身体会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艰辛,从而自觉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