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余隆执棒,国家大剧院版《茶花女》一票难求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4月07日        版次:A13    栏目:    作者:何晶

     歌剧《茶花女》好评如潮

  

  4月5日至11日,著名指挥家余隆及上海交响乐团受邀参演国家大剧院版歌剧《茶花女》。该版本由德国知名导演海宁·布洛克豪斯执导,于2010年首演,好评如潮。著名编剧邹静之不吝溢美之词:“大剧院这版《茶花女》让我耳目一新,让我激动。整个故事如人在画中,安静而感人。它让我看到一种日积月累的修养产生的艺术感。”

  这是指挥余隆继2016年后再次执棒国家大剧院版《茶花女》,他表示,今年适逢威尔第逝世120周年,能以《茶花女》向经典和艺术致敬,是所有能参与这部歌剧演出的艺术家们的荣幸。此番经典复排集结了知名歌唱家张立萍、石倚洁、廖昌永以及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周晓琳、扣京、张扬等一众实力卡司,分A、B组连演六场;上海交响乐团、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则分别担纲全剧的乐队及合唱部分。

  在此版《茶花女》中,一面264平方米的巨大镜子以45度斜矗在舞台上,映照着地面上充满油画质感的画布,让人仿佛瞬间回到18世纪的浮华巴黎。虚实交错间,观众走到“茶花女”的身边,一起旁观和见证。有意思的是,到了全剧尾声,当女主角薇奥莱塔奄奄一息即将离世时,巨大的玻璃镜子以90度的视角“赤裸裸”地横在面前,所有观众被毫不留情地“扔”进故事的残酷漩涡里,引人深思。据介绍,国家大剧院版《茶花女》再度引发热捧,3月9日开票当天,不到两小时售出900张票;截至开演前4天,6场演出共8000余张票悉数售罄。  (何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