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过会率跌破90%透露何种信号?

监管和审核趋严是主因,这有利提升IPO市场成色和质量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4月08日        版次:A14    栏目:数据眼    作者:丁玲

    

    

  

  文/表 羊城晚报记者 丁玲


  在经历去年的IPO大年之后,今年以来,A股IPO市场迎来不少变化。今年一季度,共有133家A股IPO公司上会,其中,117家公司过会,8家被否,8家取消审核或暂缓表决。从板块分布来看,注册制下的科创板和创业板仍是热门,分别有41家和62家公司上会,合计占比77.44%;从月过会率来看,较之去年的稳居高位,今年已有明显“松动”,3月份的过会率更是近一年来首度跌破90%。


  近一年来月过会率首破90%


  过会率下降,是今年以来IPO市场的一大特点。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的过会率分别为90.32%、90.63%和82.05%,低于2020年同期水平,且今年3月的过会率,是近一年来首度跌破90%。而从被否企业的分布来看,有6家来自科创板和创业板,2家来自主板市场。

  根据发审委披露的信息,一季度A股IPO公司被否的原因主要有哪些?记者统计发现,8家企业被否原因主要涉及“关联交易及其相关合理性”“政策变动风险”“大客户依赖风险”等大致15类问题。其中,“关联交易及其相关合理性”问题涉及的企业最多,包括康鹏科技、灿星文化、九恒条码和速达股份;其次是“未决诉讼风险(包括税收追缴风险等)”,牵涉企业包括华夏万卷、康鹏科技和灿星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企业的技术实力和科创属性也是重点关注内容之一,鸿基节能和汇川物联的被否,便均涉及“是否具有核心技术和研发优势,技术或研发项目是否应用及创收”和“是否符合创业板/科创板定位”两大问题。

  相较于被否企业,过会企业则将开启属于自己的“资本盛宴”,从一季度过会企业的拟募资金额看,和辉光电以100亿元居首。

  将2020年定位“IPO大年”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去年A股IPO融资额创下了近10年的新高。而在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总共有100家公司完成首发上市,总共募集资金761亿元,分别相当于过去一年的22.47%和16.29%,鉴于季节性,节奏未有特别大的变化。


  三家未盈利企业成功过会


  再来看看一季度成功过会的企业,其同样蕴藏着一些规律。

  一季度过会的117家企业,分布于19个省份。其中,经济发达地区的浙江、广东、江苏、上海、北京,分别以28家、22家、15家、13家和10家过会公司,占据第一方阵。

  从行业分布来看,按照证监会的行业划分,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仍然是上市公司来源的第一大热门行业,一季度有16家公司成功过会;其次则是专用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过会企业数分别达13家、12家和10家。

  上述行业也正是国家解决“卡脖子”问题的主要“战场”,随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以及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的加持等,上述行业在资本市场的地位或将进一步提升。

  再来看看过会企业的业绩情况,除没有披露数据的南侨股份外,116家过会企业2019年的营业收入,从1.42亿元到155.54亿元不等,且主要集中在0-5亿元、5亿-10亿元、10亿-20亿元三个区间,过会企业数分别有44家、31家、25家。

  而从2019年的归母净利润来看,欧林生物、复旦微和和辉光电未实现盈利,这三家公司均拟上市科创板。其中,和辉光电亏损额达10.06亿元。盈利能力最强的则是铁建重工,作为长沙工程机械“四大金刚”之一,其归母净利润达15.30亿元。

  放松对IPO企业净利润的要求,让更多代表未来发展的潜力企业有更多机会登陆资本市场,正是注册制下IPO改革的意义之一。

  从分布区间来看,过会企业的归母净利润,则主要处于0-1亿元和1亿-5亿元区间。


  IPO终止审查数量持续增加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近一年来,A股IPO中止/终止审查的数量持续增加,尤其是去年12月以来迅速攀升。具体来说,去年4月,仅有2家公司终止审查;去年12月份,则有30家公司终止审查、1家公司中止审查;而到了今年3月,终止审查、中止审查数量则分别升至27家和127家。

  不过,今年3月中止审查数量剧增,很大程度上源于企业披露的财务数据已过有效期,需更新数据。

  今年一季度,从终止审查企业的上市板块分布来看,创业板和科创板无疑是“重灾区”,分别有42家公司和31家公司,而主板市场则仅有5家公司终止审查。

  再从一季度终止审查企业的保荐机构分布来看,主要集中于中信证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华泰联合证券、民生证券等。

  监管和审核趋严无疑是造成上述现象的主因,这也将有力地提升IPO市场的成色和质量。有券商人士表示,在IPO市场中,不乏企业为了勉强达到要求,“硬做”的资料存在瑕疵或者硬伤,投行为了抢业务赶时间做资料质控较松懈,因此权衡利弊,企业为了防止后患而选择中止/终止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