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市场反复挖掘成长题材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4月08日        版次:A14    栏目:智者股道    作者:黄智华

  4月4日为清明节气,本周复市后大盘存在一定压力,近一两年节气时段市场体现为一定阶段调整效应。

  目前沪指维持箱体运行格局,而短期60日均线3520点上下一带或仍存在消化压力。本周三钢铁、电力等板块走强,市场在箱体波动下表现为板块题材结构性行情,这种特征或总体贯穿全年行情。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引领下,近期市场反复掀起碳中和、绿色低碳环保等相关概念板块的重估热潮,电力、环保工程、污水处理等品种较为活跃。推动生态化发展已成为社会共识,相关行业将迎来可持续发展的机会。

  钢铁、工程机械、水泥等板块再度走强或较抗跌,在“碳中和”大背景下,钢铁等去产能稳步推进。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驱动国内基建、新能源等下游行业需求持续保持高景气,产品更新换代和安全环保升级拉动设备置换需求。

  央行有关人士表示,未来将以能源结构调整为核心,创设直达实体经济的碳减排政策支持工具,完善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业绩评价,逐步将气候变化相关风险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推动更多地区进行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试点。

  制造业投资将是整体投资中的亮点。分析人士认为,受工业企业利润持续改善、内外需求复苏等带动,中国一季度制造业投资有望保持两位数增速。

  国企改革概念也表现突出,已有多家央企和地方国企实际控制或控股的上市公司在2020年年报中披露国企改革的进展动态,以及对“十四五”时期改革目标的展望。

  酿酒等抱团板块上周反弹后近两日调整,正如本栏之前分析,该类品种反弹上方存在压力,除个别外年内创新高动量或不足,市场需要新的抱团品种。

  4月为业绩报告密集披露期,估值合理而盈利增长超预期的品种或受市场反复关注,而低位低估值派息收益水平高的品种或相对抗跌。

  (黄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