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会议召开

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专项基金已募集近900万元捐款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4月08日        版次:A02    栏目:    作者:鄢敏、叶婷婷

     在深圳福田区益田社区,红星志愿服务队正在演奏

  

  羊城晚报讯 记者鄢敏、通讯员叶婷婷摄影报道:4月7日,广东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会议在深圳召开。记者获悉,在设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专项基金已募集895.5万元捐款。


  不到一个月募集近900万元专项基金


  今年3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团省委等单位联合印发《广东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指引》,并设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专项基金。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已募集捐款895.5万元。据介绍,该专项基金主要用于支持广东省退役军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及相关志愿服务的项目培育、活动保障、志愿者培训、志愿文化宣传、激励表彰等工作。

  会上,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推动志愿服务下沉到基层。力争一年内,有条件的地方,完成一村(社区)一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组建,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两年内,逐步建立特色志愿服务队伍,打造具有地域特点的志愿服务品牌,推动形成“属地化管理、区域化调度”运行机制;三年内,志愿服务管理规范,组织有序,工作开展富有成效,专业化水平大幅提升。

  同时,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退役军人服务站作用,通过思想引领、政策解读、心理疏导、应急救助、困难帮扶、就业扶持等方式,推动志愿服务与退役军人党员结对帮扶融合发展。此外,依托系统汇集本地志愿服务数据,通过信息化赋能,做到全省工作“一屏知全域、一网知全局”。


  广东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员约6.5万


  为全民疫苗“应接尽接”支招,为社区治理献策。4月7日上午,一场名为“义起来”退役军人红星志愿者骨干议事会在深圳民治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举行。同一时间,“红星闪耀”社区便民服务日也在进行中,50岁的军嫂林阿姨正在为周边居民缝补裤子。早在服务日设立之初,她就主动报名当志愿者,每周三次服务周边居民。除了缝补衣服,志愿者们还能维修家电、清洗眼镜、义剪等。

  民治街道只是深圳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其中的一个触角。截至目前,深圳791个服务中心(站)工作人员全部加入红星志愿服务队,设立135名联络员。日前,深圳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在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中,被推选为“最佳服务组织”。在队长朱贵彩看来,正因为退役军人都经过党的培训,服务队才能在全市各个社区迅速铺开。“战友们都感觉找到了新的队伍,一起做公益,快乐自己也帮助别人。”

  除了深圳“红星”,全省还涌现出广州“红棉老兵”、佛山“南狮”、惠州“战旗”等地区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据统计,广东共有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4023支,人员规模接近6.5万人。其中,在民政部门正式注册登记或备案的志愿组织有622个,占总数的15.5%;志愿者有34212人,占总数的52.6%。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志愿服务方式,广东先后动员组织退役军人共60万人次投入抗疫一线,发动捐款捐物超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