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两位老师不同教法 同课异构《卖油翁》

省实荔湾教育集团教研共享,打造区域优质教育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4月21日        版次:A16    栏目:    作者:蒋隽

     丁之境以小故事为切口,引领学生细微处“驻足”

     钟华以课本剧的形式带领同学们穿越时代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蒋隽

  

  4月15日,由广东实验中学荔湾学校(简称“省实荔湾”)校长、中学语文特级教师丁之境,与文伟中学主任钟华联袂合作的两堂《卖油翁》语文课,让荔湾区文伟中学初一的同学们大呼过瘾。三年来,广东实验中学荔湾学校教育集团的三所成员校在校园、课程、科研等方面做到了共享共融,共同提升区域基础教育质量。

  

  同课异构,打造精彩课堂

  

  丁之境呈现的是一堂看得见生长的语文课。以小故事为切入口,带领学生从小处着手,抓住文中的“忿然”和“笑”两个词语,引导学生在语言细微处驻足,在文本中反复出入。细细品读中,不仅把握了人物形象特点,读出了卖油翁这个小人物的大智慧,感受到短短133字的小文章运用的春秋笔法。

  课堂的尾声,由“作者塑造卖油翁这个不太寻常的人物形象的真实意图是什么”这个问题,自然过渡到对文章写作主旨的理解。“熟能生巧、高手在民间、术业有专攻、对低调谦逊有礼的君子人格的追求……”学生的思维被打开,领悟到小故事传达的大道理。

  钟华执教的《卖油翁》第二课时,从三个环节开展。掌握字词环节重点突破;创设情境环节学趣融合,以课本剧的形式带领同学们穿越时代,从情境中揣摩人物形象,在表演中落实内容大意;思想碰撞环节领悟主旨,学生在交流中,归纳出文章的主旨,学有所得。

  同样的内容,两位老师呈现不同的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打造各具特色的精彩课堂,“同中求异,异中求同”充分体现了同课异构的价值。

  

  三校“结盟”,形成教研联合体

  

  丁之境介绍,这样的同课异构是广东实验中学荔湾学校教育集团常规活动之一。省实荔湾2019年一开学就成为荔湾区“3+6”教育集团中的一个,覆盖省实荔湾的中学部和小学部、文伟中学和鹤洞小学三个学校四个校区,地理位置都在3公里以内,形成了小学、初中的教研、教学联合体。

  教育集团注重内涵发展,努力让成员校的每位学生享受平等而优质的教育,让成员校的每位教师在互动中共同发展,不断推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和可持续发展,对整个区域基础教育质量的提升,做出了有益尝试。

  鹤洞小学因原址重建,900多师生需要临时安置校区。为了让教学场地发挥最大的效能,集团内探索开展“共享教学场地”建设,省实荔湾将自己的第二小学部场地共享出来,部分园区借给鹤洞小学使用两年。

  

  课程共享,提升教学质量

  

  课程资源共享方面,省实荔湾小学部从2019学年开始实施“学思维活动课程”,集团学校鹤洞小学也把该课程作为学校特色课程进行开展。

  省实荔湾初中部的部分优质课程,比如数学拓展课和科技创新类课程面向文伟中学学生开放,每周一、周四下午,文伟中学多名学生来到省实荔湾,上数学和科技创新课程。“学校成立了学习领跑者社团,学有余力的同学到省实荔湾拓展,回来后带动本校同学。学校老师也得到长足进步。”文伟中学校长张建勇介绍。

  教育集团注重特色课程的建设,注重加强课程计划的执行和管理,在高质量实施国家课程的基础上,集聚集团内各校的课程资源,开设具有集团特点和地域特色的优质课程,并对课程建设的进程作出整体规划。

  

  强化教学,共建科研团队

  

  集团内共建科研团队。省实荔湾初中部英语科承担了“信息化与人工智能背景下的初中英语项目式学习”省级课题,文伟中学的英语老师也作为成员加入课题研究。

  省实荔湾牵头主持省级课题,成员校也参与课题,邀请华南师范大学刘晓斌教授对课题进行深入地指导,提高集团内教师的科研能力。

  所有成员校以共享精品课题为主,邀请各领域的专家指导引领教师,诊断学科课例,对课题进行点评,创造人人参与课题研究的学习型校园。在交流和学习的过程中,集团校各教师围绕课题展开多线实践,主动参与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