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喜马拉雅拟在纽交所上市 冲击“耳朵经济”第一股

全场景月活跃用户已达2.50亿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5月03日        版次:A05    栏目:    作者:钟正

    

  羊城晚报讯 北京时间5月1日,冲击“耳朵经济”第一股的喜马拉雅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申请,计划在纽交所挂牌上市,高盛、摩根士丹利、美银和中金为联席承销商。招股书显示,腾讯、阅文、百度、小米、好未来、索尼音乐为喜马拉雅的战略投资者,主要财务投资者包括美国泛大西洋投资集团、挚信资本、高盛、兴旺投资、创世伙伴资本、普华资本、合鲸资本等。

  喜马拉雅成立于2012年,历经9年发展,已成为深受用户喜爱的在线音频平台,致力于通过声音分享智慧和快乐,做一家人一辈子的精神食粮。招股书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喜马拉雅全场景月活跃用户已达到2.50亿。

  同时,喜马拉雅为内容创作者和用户搭建了共同成长的平台。2020年,喜马拉雅活跃的内容创作者达到520万人。截至今年一季度,平台音频内容总时长超过了20亿分钟,可以供一个人不重复收听超过3900年。

  此外,伴随智能家居、车联网等“高用户时长”场景的普及,音频内容场景也展现出了更广阔的发展潜力。今年一季度,喜马拉雅2.50亿的全场景月活跃用户中,通过智能音箱、车载音频等IoT终端及其他第三方开放平台访问喜马拉雅的月活跃用户有1.46亿。在此基础上,喜马拉雅正在持续拓展音频服务的边界,并不断孵化商业化新模式。

  招股书显示,2018年到2020年,喜马拉雅的营收分别为14.8亿元、26.8亿元和40.5亿元。今年一季度营收为11.6亿元,同比增长超65%。

  公司主要变现渠道包括付费订阅、广告、直播、教育服务以及其他创新产品和服务。其中,付费订阅服务是喜马拉雅的基本盘,在2020年贡献了超过17亿元收入,占比达到43.3%。今年一季度,喜马拉雅移动端付费用户达到1390万人,付费率达13.30%。 (钟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