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股市往往需要“反着看”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5月03日        版次:A05    栏目:金谷观察    作者:金谷明

    

  2020年年报披露结束,亏损榜前十的公司中有4家属于航空运输业,这主要是受疫情初期航空业基本停摆、行业整体损失惨重影响。但从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的情况看,去年巨亏后今年一季度还是大亏,去年合亏约370亿元,一季度又合亏约140亿元。从某种程度上说,航空业是疫情影响的一个窗口,战胜疫情,重回正常轨道,还需要努力。

  从具体走势看,市场已经对航空业给出了积极的预期,三大航空公司在2月、3月均飘红,如东方航空涨近19%。相对而言,市场似乎更看好小公司的灵活性,华夏航空、春秋航空去年3月以来均保持升势,至今录得翻倍的升幅。事实上,小公司业绩表现的确也好一些,如华夏航空,分季度看,去年二季度亏损后,去年三季度、去年四季度均录得正增长,可惜今年一季度同样陷于亏损状态,股价在3月中旬以后也步入回调。

  面对一样的疫情环境,同处一个受影响严重的行业,不同的公司特点带来不同的市场待遇,市场的结构性特点在这里又一次给予了经典的诠释。

  在2020年的亏损公司中,有一家“亏损王”很特别,位居第六位的*ST众泰去年营收13.38亿元,同比下降55.18%,净利润亏108亿元,但股价却诡异走牛,年内涨幅达237%,巨亏年报发布之时依然涨停,名副其实的“妖股”。有道是“该跌不跌是利好”,“妖”从何来?原来今年1月其发布过公开招募投资人的进展,称去年12月25日、去年12月28日,预重整管理人分别与一家意向投资人签署了《保密协议》,与另一家意向投资人签署了《保密协议》和《意向协议书》。有传闻称,公司预重整投资人是特斯拉、小米、蔚来或者宝能。对此,其4月6日晚间公告辟谣,股价随即迎来3个跌停,之后却重新上涨。

  在财报集中披露季,类似的故事特别多。股市的事情往往需要“反着看”,“顺着看”多数会吃亏。

  至于大盘,过去一周果然受到五一假期因素的影响,沪指回到了3450点的短期多空分水岭之下,上周五收跌报3446点,而深市保持一定的升势,结构性行情在深市表现得更活跃。

  展望5月行情,市场将摆脱财报因素的影响,大势方面外围的负面因素或会加重,慎防调整压力加大。各类消息将进一步刺激市场的结构化行情,就像印度疫情失控、外围疫情反弹对4月医疗医药板块的刺激一样,可以多关注分类消息,如数字货币、人口生育政策等方面。(金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