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立夏时节频咳喘,三脏同调是关键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5月04日        版次:A08    栏目:德叔医古系列274    作者:林清清、沈中

     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 张忠德教授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沈中

  

  医案:刘某,50岁+,支气管哮喘20余年

  

  刘叔今年50岁出头,形体偏瘦,患有支气管哮喘20多年。以前只是偶有胸闷、气喘,5年前开始经常觉得呼吸不顺,呼多吸少,胸口有憋闷感,稍微活动就喘不过气。到医院开始规范治疗后,近1年来仍反复出现咳嗽、气喘,住院治疗了2次,还开始出现夜尿频繁,严重影响睡眠。尤其一到夏天,一天到晚都离不开空调、风扇,稍不留神便会中招,不仅咳个不停,痰多、呼吸不畅、胸部憋闷也愈加明显,还常常站立不稳,头晕,汗多,胃口差,心慌,夜尿频。家人一筹莫展,赶紧来找德叔帮忙。

  

  德叔解谜:久病肺气亏虚,三脏俱损

  

  哮喘可归属于中医“哮证”范畴,多因外邪、饮食、情志等因素而诱发。由于咳喘日久,肺、脾、肾容易出问题。脾和肺是母子关系,肺气亏虚日久必影响脾脏,脾气亏虚则出现痰多、纳差、饱胀感等脾胃运化不利的表现;肺与肾亦相互影响,久病肾气亏虚,纳气无力,出现气喘、夜尿频、腰膝无力、汗出多等症状。三脏俱损,加上季节转换,立夏时节外界气温升高,房内使用空调,一冷一热,让肺病患者“雪上加霜”,这也是刘叔病情反复的原因。

  德叔详细分析刘叔情况后,先予补益肺肾之气,同时健运后天之本脾胃,三脏同调。“根基”牢固了,抵御外邪侵袭的能力自然就强。几次治疗后,刘叔各种不适症状均有改善。

  

  预防保健:警惕“人造风寒”

  

  立夏时节,天气渐热,患有呼吸道疾患的人群,此时最易中招。尤其在常开空调的南方,每天被“人造风寒”袭击。哮喘患者一定要随身携带薄外套,避免受风寒而出现感冒、咳嗽等。此外,立夏后要早睡早起,宜采取“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养胃气”饮食调养原则,避免过多剧烈运动,以免汗液丢失耗伤阳气。平时可练八段锦、气功、六字诀等,强壮肺功能,减少疾病发作的频率。还可以进行缩唇呼吸、腹式呼吸等呼吸锻炼,改善呼吸功能。平时可常按揉膻中穴,具有宽心胸、宁心神、开胸除闷、降气平喘之效。方法为:以一手大鱼际或掌根部贴于膻中穴上,旋转揉动50-100次。换手,如上法按揉。

  

  德叔养生药膳房:核桃粥

  

  材料:大米150克,核桃仁40克,五指毛桃50克,陈皮3克,精盐适量。

  功效:健脾益气化痰。

  烹制方法:诸物洗净,大米淘洗干净后稍浸泡备用;五指毛桃、陈皮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煎煮约40分钟,取汁备用;上述食材放入锅中,加入陈皮、五指毛桃汁,煮至粥成,加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