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首只百元ST股摘帽大涨 年报季后将迎来摘帽高峰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5月20日        版次:A14    栏目:热点追踪    作者:钟和

  史上首只股价超百元的ST股昨天摘帽,并且股价继续大涨。这只股票便是舍得酒业,摘帽之前股票简称为ST舍得。资料显示,该股堪称过去一年多最牛的ST股之一,自2020年低位最大涨幅一度超过6倍。

  

  史上首只百元ST股摘帽

  

  根据公司公告,ST舍得(600702)5月19日撤销其他风险警示,公告显示,撤销其他风险警示后,公司股票简称将由“ST舍得”变更为“舍得酒业”。

  ST舍得于2020年9月22日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前面被加上“ST”,当时是因原间接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

  公告显示,公司2020年经自查发现原间接控股股东天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存在通过四川省蓬溪县蓬山酒业有限公司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且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未在承诺期限前归还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本金及利息。不过,这些问题至目前逐步得到解决:今年1月,公司被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通过四川省蓬溪县蓬山酒业有限公司非经营性占用的资金本金及利息得到清偿,该资金占用问题已解决;今年4月,天洋控股经由天赢链(深圳)商业保理有限公司造成公司1亿元的实际损失已经四川省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后还给公司,公司已收到该款项。

  经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批准,公司4月28日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交了关于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申请。上海证券交易所5月17日同意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的其他风险警示。

  根据ST舍得2020年报,公司的主要业务为白酒产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公司的主要产品有高端产品品味舍得、智慧舍得、水晶舍得、藏品舍得、藏品沱牌;中端产品沱牌天曲、沱牌特曲、沱牌优曲、陶醉;大众光瓶酒沱牌特级T68;超高端产品天子呼、舍不得、吞之乎等。经过多年积累,公司构建了以“舍得”“沱牌”为两大核心品牌,“天子呼”“舍不得”“吞之乎”“陶醉”为培育性品牌的品牌矩阵。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27.04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5.81亿元。

  实际上,从股价表现上看,ST舍得可谓近一年多来最牛的ST股之一,自2020年低位最多上涨超过6倍。此外,ST舍得还成为A股史上首只股价超过100元的ST股。昨日该股创出新高161.40元,收报156.08元,涨幅达6.32%。

  从一些“硬指标”来看,ST舍得属于ST股中的“绩优生”。公开财务数据上,ST舍得近些年来一直盈利。无论是2020年还是今年一季度,其归母净利润均在ST类股票中居于前五之列,表明其盈利能力在ST类股票中居于头部位置。此外,复星系入主后,公司前景进一步明朗。

  

  近期摘帽后股价表现不一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正值ST类股票摘帽的高峰期。

  除了ST舍得外,同样于5月19日摘帽还有*ST界龙、*ST敦种、ST毅达、*ST劝业、*ST中商、ST狮头、ST亚邦等。不过,近期ST类股票摘帽后股价总体表现不太淡定,但表现差异较大。

  *ST交昂5月17日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ST交昂”变更为“交大昂立”,当天股价巨震,盘中一度涨停,但收盘时反而下跌4.13%,5月18日股价再度涨停,昨天跌了3.94%。

  ST长投5月17日撤销其他风险警示后,公司股票简称由“ST长投”变更为“长江投资”,当天股价也巨震,盘中一度暴涨超过6%,但收盘时下跌0.72%,5月18日股价上涨1.21%,昨天跌了4.42%。

  *ST胜尔5月17日被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ST胜尔”变更为“法尔胜”,不过该股连续两天大幅上涨,5月17日涨停,5月18日再度上涨5.08%,昨天跌了3.94%。

  (钟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