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州大学研制的《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1)》在京发布

开设国内首门语言服务课程 助力粤港澳三地互联互通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6月04日        版次:A16    栏目:    作者:陈亮

    

     学生参与语言使用情况调查

     师生进行研讨交流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亮 通讯员 广大宣   图/受访者提供

  

  6月2日,教育部、国家语委在北京发布2021年度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其中,《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1)》(简称《报告》)由广州大学研制。

  据悉,《报告》由设在广州大学的国家语委科研中心国家语言服务与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组编,研究中心主任、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教授任主编,主要依托广州大学语言学团队研制,是国内首部专题考察国家战略性区域语言生活状况的白皮书。

  

  语言生活丰富性彰显湾区大格局

  

  “作为一个面向国际的世界级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需要考虑不同人群、区域、场景、功能的信息传递问题。为了构建更加和谐的大湾区语言生活,我们特别描述了大湾区的语言生活的现状、发展的基本态势等,并提出了相关观察思考。”屈哨兵介绍,《报告》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核心内容为纲,以语言生活的领域为目,从区域语言政策与语言生活、科技产业、交通体系、生活服务、行政司法等五个方面,勾勒大湾区语言生活状况面貌,以此为基础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语言文字环境建设和语言服务建议。

  屈哨兵举例说,华为和腾讯在企业布局、人才招聘、产品命名、客户服务等方面都使用了灵活多样的语言策略,在面向国际化客户、不同社区中文客户和特殊需要人士时均注重提供差别化、人性化的语言服务。据团队对2020年1月招聘信息的统计,华为共有160多个职位对员工的语言能力都有需求,腾讯有61个,多表现为一个职位有多种语言要求。《报告》还显示,面向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客户采用不同的推广语言,在语言对象的选择设计方面,华为和大疆等若干企业都做得比较成功。

  在交通方面,粤港澳大湾区机场群使用的文字标识中,双语标识的使用率最高,有利于提升语言服务的综合水平。研究发现,广州白云机场是广东省所有机场当中语言服务能力和语言服务水平最高的。白云机场的网页使用了中英法韩四种不同的语言,机场的双语标识在所有广东机场中使用率最高,达到了98.5%。香港机场的国际化程度很高,语言服务也具有鲜明的特色。

  “这些案例和研究成果都反映出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行业在语言服务、人才需求上的一种自觉调整,以实现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建设目标,这种语言生活中的服务特点和表现是走在全国前列的。”屈哨兵说道。

  

  《报告》助力粤港澳三地互联互通

  

  粤港澳大湾区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竞争力,首先需要不断加强互联互通。记者留意到,《报告》针对大湾区建设中的各种硬联通和软联通作了深入观察研究,主张示范先行、呼应并重、以望融通,并提出了20多条策略建议。

  在深化广东与港澳地区的语言文化交流合作方面,团队对粤港澳各地政务文本语言文字使用变化进行了研究。《报告》指出,政府政务文本的语言文字使用具有很强的导向性和引导作用,“回归以来,受内地影响,港澳政务文本在句式、词汇和语法等方面逐渐发生变化,同时广东地区政务文本语言文字使用也在受港澳的影响。”

  例如,关于幼儿教育,2013年香港施政报告使用的是“幼稚园”,2016年则使用了“幼儿园”,与内地表述相一致。再如,“长者”是港澳施政报告使用较为频繁的词语,在内地政府工作报告则很少使用,但2012年广州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长者长寿保健金”“长者中心”,2019年提到“长者饭堂”“长者助餐配餐”,2019年深圳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长者饭堂”。

  《报告》建议,要建立粤港澳大湾区政务领域术语对比库、主要名词解释数据库,同时,要加强通晓三地法律文本的人才培训,减少言语方面的误解给粤港澳大湾区的营商行为带来的障碍。

  

  开设国内首门语言服务课程

  

  记者了解到,作为广州大学语言学特色课程,语言服务专题课程是国内开设的首门语言服务课程,也是《报告》编写人员指导学生、组建团队的重要载体。课程中设置了政务、交通、教育、网络、媒体、商业、旅游、体育、应急和特殊人群的语言服务等10个专题,学生可根据兴趣自由组队选择专题。

  广大语言服务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海兰表示,她从社会发展和语言生活中的热点、重点问题出发,引导学生一同确定具体的调研题目。每个小组都要完成“确定选题—调查统计—报告撰写—报告分享”等环节,完整训练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开展语言服务调查的方法。

  据了解,《报告》研制过程中,近50名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不同程度参与了调研和撰写工作。2018级本科生刘栩妍告诉记者,去年她参与调研、描写了大湾区广播电台的多语使用情况,并为建设健康湾区医疗领域的人才培养等献计献策。“在参与项目的过程中,我不仅提升了学术研究能力,最重要的是树立了参与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刘栩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