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中国多名年轻球手或将参加NBA选秀

挑战“不可能”“儿戏”还是“有戏”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6月06日        版次:A04G    栏目:体坛热话    作者:赵亮晨、郝浩宇

     汤杰 图/视觉中国

     郭昊文 图/视觉中国

  

  中国男篮选手的名字,久违地又和NBA联系在了一起。最近,CBA球队上海大鲨鱼宣布,队中的21岁年轻后卫郭昊文将参加2021年NBA选秀;同一天,福建队后卫汤杰也宣布将参加选秀,而辽宁男篮的朱荣振昨天也出现在了NBA选秀网站的名单中。与此同时也有消息称,中国台北男篮球员、上赛季代表天津队出战CBA的林庭谦退出本次亚洲杯预选赛的原因,是正在尝试运作6月底、7月初参与美国NBA相关训练营的可能性。

  至截稿时为止,一个CBA休赛期,有多名中国的CBA球员与NBA选秀联系在一起,实属罕见。尤其是郭昊文和汤杰,都是自己宣布、敲定了参加选秀的消息。他们各自的选秀前景如何?两人状况有何不同?背后又有哪些玄机?

  

  选秀是一道“超纲题”

  

  赵亮晨(以下简称赵):自从周琦和丁彦雨航离开NBA之后,中国球员已经和NBA绝缘很久了。你觉得郭昊文和汤杰有戏吗?

  郝浩宇(以下简称郝):效力于上海队的郭昊文在上赛季场均能拿到13.9分和3.1次助攻的数据,对于一名21岁的年轻球员来说,这样的数据还算不错。而身高2.03米的他能出任后场的多个位置,在U19世锦赛中的表现也堪称有经验。

  赵:郭昊文出生于2000年,是个“00后”。你觉得郭昊文相比他的前辈水平怎么样?

  郝:如果单论个人能力的话,我觉得郭昊文还需要在CBA磨砺一段时间,现在就参加NBA选秀显得太过仓促。老实说,一个连CBA都没有打明白的球员去参加NBA选秀,成功的几率是很低的。他的前辈们至少都是在CBA扬名立万之后才去选秀的。

  赵:你怎么看汤杰随后紧接着也宣布去参加选秀?

  郝:至于“汤神,永远的杰”,就更不知道从何谈起了。被球迷戏称为“汤神”的汤杰身高只有1.86米,上赛季在CBA的场均得分只有6.1分,其所在的福建队更是长期在“乐透区”徘徊。

  赵:我无意嘲笑他的梦想,但是汤杰这次宣布参加选秀,难度真的有点儿“超纲”了。咱们循序渐进一点儿不好吗?明知不可能还要去“挑战”,那不是汤杰,而是“汤杰诃德”(堂吉诃德)。

  郝:哈哈!说起来汤杰确实拥有不错的速度,但在“怪兽”横行的NBA赛场,一名矮个子后卫没有一些绝对的必杀技,是不可能生存下来的。如果说郭昊文参加选秀还可以理解为向梦想前进,那么,汤杰参加选秀确实多少有些闹着玩的意味了。

  

  王哲林“一觉醒来被选中”

  

  赵:说到闹着玩,我们在这儿必须先插播一下NBA特别的选秀规定:国际球员如果年龄在18到22周岁之间,要想参加选秀,必须向NBA发文件申报参选。但是,球员年满22岁后,就不需要提前报名即可自动获取选秀资格。

  郝:也就是说,郭昊文是正儿八经地发文件申报参选的,所以宣布一下是必要的。而汤杰严格说来,其实本来就有参选资格,并不需要再来这么一出。

  赵:其实无论是哪一种情况,最难的门槛在于被选中,而“参加”选秀本身的门槛都是很低的。我记得十多年前,还有一位普通的美国球迷成功走完流程,报名参加了选秀,虽然最后他的申请被拒绝了,但他也借此成功加入了“NBA落选者俱乐部”,对外可以骄傲地宣称,“罗斯在那一年的选秀上击败了我”。

  回顾中国篮球历史,曾有过球员没有主动报名但被选中的情况——2016年NBA选秀大会,王哲林就是在没有主动报名的情况下,被灰熊在次轮末选中,得到登陆NBA的机会,堪称“一觉醒来发现进了NBA”。

  郝:只是后来王哲林方面觉得自己的选秀顺位太低,发展空间不大,所以最终没有选择前往NBA发展,而是留在国内打球。

  赵:有点可惜,但也能理解。

  

  注定失败?挑战仍有价值

  

  郝:郭昊文和汤杰现在的实力比当年的王哲林还是差了一截。虽然说追寻梦想是一件好事,但梦想并不是一个廉价的词。打个不恰当的比方,一名成绩平平的高一学生提前参加高考,并说自己要考北大,我们会觉得这是追寻梦想吗?我们恐怕只会觉得他有些不切实际。对于现在还未能在CBA完全证明自己的年轻人来说,首先应该脚踏实地地提升自己的水平,这才是追梦的最佳方式。

  赵:不过我倒是觉得,抛开炒作的可能性,他们参加选秀,即便是一次几乎百分之百落选的选秀,也还是有其积极意义存在。至少在往年,因为要参加选秀,大概率也会参加选秀前的训练营,可以和全球一流的年轻球员交流切磋。

  郝:这的确会对球员有所帮助,尤其是郭昊文,他今年签约了一家著名的体育经纪公司,帮助过中国女篮球员韩旭去WNBA发展,郭艾伦也是他们的签约球员。选秀的结果是一方面,过程确实可以给球员提供一个交流和锻炼的平台。我记得日本球员渡边雄太就是不停地参加各种训练营,最后虽然选秀失败了,却得以留在了发展联盟——三年后,他如愿加盟了猛龙。

  赵:郭昊文能不能获得那么多的时间,要打个问号。不过,他和汤杰这一次,至少弥补了近年来没有中国球员参加NBA选秀的空白——2017年的邹雨宸之后,再没有中国球员登上过NBA的选秀舞台。

  郝:可惜他们并不足以代表当今中国男篮年轻球员的顶尖水准。从1987年宋涛成为首个被NBA选中的中国球员,到2003年姚明成功当选状元,再到2007年的易建联、2016年的周琦……无论这些球员在NBA留下了怎样的记忆,他们基本上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在前往NBA前已经在CBA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赵:姚明和阿联不用多说,在CBA中简直就是“BUG”般的存在。

  郝:是啊,周琦虽然现在“槽点”不少,平时参加的活动更多的变成了综艺“选秀”节目,但是在参加NBA选秀前,他好歹也两度荣膺CBA盖帽王,并将新疆队带进了半决赛。和这些前辈相比,郭昊文和汤杰两名小将差得有点远!

  

  “双麟组合”可以一战

  

  赵:那么,在你心目中,谁更应该去参加NBA选秀呢?

  郝:我更看好张镇麟、齐麟这对“双麟组合”的发挥。首赛季打CBA的张镇麟在本赛季的表现有目共睹,身体素质爆炸的他更是屡屡在比赛中上演精彩暴扣,而且,他在三分线外的投射也有保障。如果他能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持球进攻能力,就有机会在未来登上NBA的秀场。

  赵:毕竟是今年全明星周末星锐赛的MVP,还是在球队输球的情况下获选的。

  郝:齐麟的情况同样类似。虽然没有张镇麟那么过硬的身体素质,但他球商高、心理素质好,屡屡在关键时刻有所发挥,近两个赛季已成了新疆队不可或缺的球员。如果张镇麟和齐麟能在接下来的一两个赛季继续在CBA联赛中拿出持续性的好表现,那么,他们或许可以成为登陆NBA的新生一代代表。

  赵:“追梦”也好,“镀金”也罢,郭昊文和汤杰在今年选秀中的前景确实毫无悬念,但毕竟他们已经作出了决定,我们也只有祝福他们一切顺利。何况,如果他们真的去训练营的话,是否获选就不应该是衡量收获的唯一指标。虽然在选秀中胜出希望渺茫,但如果有球队相中郭昊文,邀请他打夏季联赛,并不是完全不可能!

  郝:是的。不过,回过头说,现在CBA联赛的水准也相当不错,如果能在CBA有稳定的出场率,留在CBA的锻炼价值同样可观!

  羊城晚报记者  赵亮晨 郝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