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董明珠“一人一房”承诺即将兑现?

珠海格力3000多套人才房将交付使用,标准是“优秀者优先得”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6月17日        版次:A14    栏目:    作者:王丹阳

  羊城晚报记者 王丹阳

  

  “企业还是企业,房子也还是企业的房子。”近日,在一个职场类综艺脱口秀大赛上,格力家用空调技术部一名入职5年的男技术员,当着董明珠的面“快乐吐槽”并要求分房。对此,6月15日,董明珠在自媒体上表示“说到做到”,答应送给员工的3000多套人才公寓房即将交付使用,同时周边配套的商业区、幼儿园也在紧锣密鼓加快建设中。

  

  离总部仅有3公里多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这3000多套人才公寓房位于珠海香洲区的格力明珠广场,距离珠海格力电器总部仅有3公里多,车程不到10分钟。作为格力人才公寓第一期,董明珠自媒体发出的视频显示,人才公寓房内部精装,配有沙发、床、窗帘等以及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家电,可拎包入住。

  实际上,年轻技术员脱口秀上的“分房梗”由来已久。

  2018年5月,董明珠曾公开承诺,要让格力的员工每人一套房。当年8月,格力自费投资20亿元建设的人才公寓“格力明珠广场”动工。当时,格力方面曾对外表示,人才公寓将以租赁的方式提供给公司优秀人才、专才和技术骨干等作为过渡性住房,租金低于市场价。

  资料显示,珠海明珠广场的人才公寓占地面积约8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具有11栋高层住宅,1900多个车位、1家幼儿园、1栋商业中心,第一期原计划今年2月交付。

  来自格力的信息同时显示,格力自2007年起就开始自建员工住宿房,到2018年人才公寓动工前已解决了1.2万在职员工的住宿问题。针对大学毕业就入职的员工,格力通过购买、租赁方式安排了集中式宿舍,对将要结婚或已结婚的员工则可申请员工过渡房。

  

  董明珠多次公开回应

  

  对于“一人一套房”的承诺何时兑现?怎么分房?董明珠也不是第一次公开回应。

  在去年4月的一场直播中,董明珠表示,尽量受疫情影响,去年一季度亏损了300亿元,但给员工每人送一套“两房一厅”的目标不会受到任何影响,一定会实现。格力3700套的人才房已完工,首先会保证技术部门的80后(早已结婚)、90后员工(将结婚),每人能分到一套,并保证所有技术人员每人能分到一套房。

  今年2月,董明珠再次对外谈及人才房:“今年马上又要投放3700套人才房,接下来要首先实现科技人员一人一套房。只要大学生来了,就是一套房。只要在格力干到退休,这套房就给你了。”

  在本月初的脱口秀现场,格力的年轻技术员表示大学毕业后,女朋友跟着他来珠海都五年了,他却还未兑现当初“在珠海会有房”的承诺。董明珠则在现场回应称:“来了五年没分到房,要问问你为什么没分到房呢?”她表示,格力分房的目标从未改变,梦想就是要让每一位员工都能拥有一套房。

  “今年我们有3700套,第一批优先分给优秀的员工,但是不优秀的也会给,只是要慢慢等。只要你足够优秀,就能优先。”董明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