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委员建议

应用“智慧+”,加强慈善公益事业的监管和发展

广东省民政厅答复:已将“区块链+慈善”应用纳入相关平台建设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6月22日        版次:A06    栏目:政协委员议事厅150    作者:薛江华

     图/视觉中国

  

  羊城晚报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邵启文

  

  公开透明、规范创新是慈善公益事业的生命线。随着广东经济社会的发展,参与公益活动的人数越来越多,要求对慈善公益事业进行公开透明监管的呼声日益加强。在今年的“省两会”期间,农工党广东省委会提案建议,应用“智慧+”,加强慈善公益事业的监管和发展。日前,广东省民政厅对提案作出答复时表示,省民政厅已着手编制《广东省民政业务综合信息平台(一期)项目立项方案》,“区块链+慈善”的应用已纳入该平台的建设。该平台可将每一笔捐赠记录与实施内容进行关联,通过实施内容与受益人关联,实现对每一笔捐赠款物的去向进行跟踪,达到对款物进行可信监控、完整记录的目的。

  

  问题

  公众获取慈善公益信息来源不对称

  

  提案指出,目前,政府对慈善公益组织的管理还没有标准化的规程,各相关公益组织在科学管理、高效运作、员工培训和流程标准化以及执行能力方面都存在很大差异,极少数公益组织的不佳表现容易让公众对我国慈善组织的整体运作情况产生高度不信任感,社会影响极坏,也阻碍了我国慈善公益事业的良性健康发展。

  此外还存在公众获取慈善公益信息来源的不对称和不全面的问题。就目前检索到的资料显示,政府尚未对各家公益授权机构或民政部门注册的公益组织建立统一管理平台,未对各捐赠人在各捐赠平台的捐赠信息进行统一汇总、检索和分析,也未及时对各公益服务组织提供的活动或服务进行归类、甄别和效果分析等。因此,公众无法从统一入口来直接获得相关信息,只能通过零碎的、相关商业平台推荐的一些渠道去参与。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公众参与慈善公益活动的积极性。

  最后,还有公益活动提供服务方和获取帮助方对接存在错位和滞后性的问题。公益组织由于人员和资金方面的局限性,无法系统全面地获知需要提供帮助方的需求,而需求方也无法通过有效便捷的渠道获得可提供服务的信息,故彼此之间无法有效对接。

  

  建议

  引入“区块链”技术,解决公益事业的信任难题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提案建议,对捐赠的财物从捐赠入口就开始跟踪和记录,直到受捐人收到捐赠财物后,对其使用情况进行反馈和记录。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公开透明、信息可追溯、防篡改、通过智能合约自动执行等优势,可以提供有效的凭证和数据信息,捐赠人可以对每一笔交易进行查询,追溯物资或款项的发放信息、使用情况等,杜绝了某一个组织或个人操控一个公益项目为自己谋利益的可能性。这些优势可以基本上解决公益事业的信任难题。

  

  建议

  各慈善公益组织应将运营费用公开并进行审计

  

  为了保证慈善公益组织和基金的“干净”,提案建议主管部门要求各慈善公益组织应将运营费用公开并进行第三方财务审计。如将聘请人员的工资、办公费用,执行过程中产生的交通费、差旅费等细目进行网上实时公开并提供原件扫描件作为附件;聘请独立第三方财务公司进行审计和评估,审计报告也应在网上及时披露。

  提案还建议,政府管理部门应联合互联网运营商,设立公益服务活动的信息公布平台、公众评价和交流平台。目前,民政部指定的互联网线上捐赠平台有腾讯公益网络募捐平台、淘宝公益京东公益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轻松筹、水滴筹、中国社会扶贫网等22家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各家公益平台侧重点不同,政府应联合这些互联网运营商,出台相应的鼓励政策来促进这些平台以接收更多的公益机构和相关项目;也可以要求相关的省市各级公益组织和机构积极入驻各线上平台。同时利用这些互联网平台,进一步设立公益服务活动的信息公布平台、公众评价和交流平台,这样,政府在收集相关信息进行统筹管理时就更有可信度和参考性。

  

  答复

  通过区块链技术

  将相关慈善流程信息全部上链存证

  

  答复表示,目前,省政务数据服务局正积极开展区块链技术相关应用工作:指导和支持省各有关单位区块链相关项目立项工作,目前已批复部分相关信息化项目立项;省政务大数据中心已上线应用区块链技术存储数据质检报告、信用信息查询结果报告、数据申请业务流程等电子文档,通过“文件上链校验”功能对上链文件进行核验,保障数据共享全流程不可抵赖和不可更改……

  答复还透露,省民政厅已着手编制《广东省民政业务综合信息平台(一期)项目立项方案》,“区块链+慈善”的应用已纳入该平台的建设。平台正式应用后可通过区块链技术,将捐赠人、慈善组织、受赠人、受益人、物流机构、监管部门相关慈善流程信息全部上链存证,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该平台将每一笔捐赠记录与实施内容进行关联,通过实施内容与受益人关联,实现对每一笔捐赠款物的去向进行跟踪,达到对款物进行可信监控、完整记录的目的。平台将提供全链路存证、自动执行能力,监管部门可依据此数据对慈善捐赠、受赠活动进行监管,实现透明公益慈善,让更多的用户信任并参与公益慈善活动。

  

  答复

  依法依规严厉查处

  未按要求进行财务审计的慈善组织

  

  对于慈善组织的信息公开问题,目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基金会管理条例》《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均对慈善组织及基金会信息公开作出了明确规定。

  答复表示,省民政厅在2018年印发了《社会组织信息公开的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了社会组织实行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和登记管理机关的职责。持续督促省本级慈善组织及基金会在民政部慈善中国平台、广东社会组织信息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予以信息公开,确保公益慈善捐赠情况的真实性、及时性和完整性。2020年,省本级慈善组织共451家报送了年度工作报告,均在广东省社会组织信息网上实现年报和财务报告双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省民政厅一直督促各地市严格按照《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强化慈善组织及基金会的信息公开,严厉查处未按要求进行财务审计、未按要求进行信息公开的慈善组织及基金会。

  民政厅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加强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区块链”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应用能力,加强和有关部门及其他组织的沟通交流,研究构建基于“区块链”技术和大数据信息综合分析的评价体系,不断强化对慈善公益组织的监管能力,推动慈善公益组织运作更加公开、透明,及时接受群众监督评价,促进广东慈善公益组织高质量发展。